消博会观察 | 第二届消博会开幕:参展品牌显著增加,国际展区占比80%

张锐2022-07-25 20: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做核酸。”7月24日晚10时许,几个提着行李刚乘飞机抵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人,互问对方“去哪里”后异口同声地说。

这是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开幕的前夜,也是这场国家级展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再次拉开线下展帷幕的开始:展期所有参会人员确保每次入展馆前24小时内在琼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7月25日—7月30日,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消博会在海口举行,主题是“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10万平方米,比首届增加了2万平方米,其中国际展区占80%。今年参展品牌显著增加,并新设国货精品馆,共计大约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消博会预计将继续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

7月25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第二届消博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开幕式)视频致辞中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诞生于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大背景下,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支撑。消博会作为中国四大国家级展会之一,是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突出亮点。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成效初显,消费成为推动海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沈晓明表示,过去几年,海南着力做好高端购物、教育、医疗三篇消费回流文章。其中,离岛免税销售近两年连续翻番,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开启了教育开放的新篇章,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成为国际先进药械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主要通道。

沈晓明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以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52%,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40%,经济外相度年均提高两个百分点。

同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致辞中亦提及几组数据,包括中国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去年消费品进口额达到1.7万亿人民币;今年上半年消费品进口额达到1万亿人民币,以及今年6月份全国的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1%,实现由负转正,呈现出明显的复苏。

王受文同时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启动建设以来,经济发展全面提速。2021年海南外贸跟2019年相比增长了63%,海南利用外资同期增长了1.3倍,社零总额增长了28%。

海南省统计局官网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8100.43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97.5%,但实现旅游总收入1384.34亿元,同比增长58.6%,两年平均增长14.4%。同时,2021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9.5%,两年平均增速为92.7%;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43.6%,两年平均增速70.7%;与免税钟表、箱包相关的日用品类同比增长48.7%,两年平均增速为47.4%。

王受文表示,办好消博会将为各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提供重要平台,让参展企业通过消博会能够快速对接中国的市场,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同时,办好消博会将为中国产品拓展国际市场提供重要的通道,以及为消费持续恢复提供重要的助力。

此前,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多发散发冲击影响,市场销售出现下滑,特别是服务消费回落比较明显。其中,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7%。但5月份以来,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促消费政策显效,市场销售稳步回升。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转正,同比增长3.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