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要闻回顾|国办: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国家药监局:加快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

刘荻秋2022-07-25 21:50

【国办: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函,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主要职责为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研究和协调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问题,指导落实数字经济发展重大任务并开展推进情况评估,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协调制定数字化转型、促进大数据发展、“互联网+”行动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规划和政策,组织提出并督促落实数字经济发展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制度、机制、标准规范等建设。

【国家药监局:统筹应急审批与质量监管 加快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7月25日,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局长焦红对下半年工作作具体部署,强调在“拓展、巩固、深化、提升”上下功夫。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统筹应急审批与质量监管,加快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加强新冠病毒疫苗创新服务和质量监管,保障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安全有效,强化防疫医疗器械全链条质量监管。

【两部门:运用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近日,央行、文旅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提出,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和加强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服务。鼓励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贴息支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在降低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成本中的作用。

家能源局:大力推动油气相关规划落地实施 以更大力度增加上游投资】7月24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组织召开2022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要求,以国内油气增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大力推动油气相关规划落地实施,以更大力度增加上游投资,助力保障经济运行和民生需求;大力推动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提高海洋油气资源探明程度。

【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严惩利用疫情诈骗、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谣滋事等犯罪】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提出,依法严惩利用疫情诈骗、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谣滋事,以及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犯罪,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秩序。妥善处理疫情引发的合同违约、企业债务等纠纷案件,准确适用不可抗力规则,合理平衡当事人利益。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六保”,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劳资用工、购销合同、商铺租赁等民商事纠纷,持续完善司法惠民惠企政策,帮助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交通运输部:2035年将实现全国所有县市15分钟上普通国道】7月25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35年,将实现全国所有县市15分钟上普通国道,地级行政中心和城区人口10万以上的市县30分钟上国家高速公路,人民群众对现代化交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将进一步增强。

【海关总署:防止猴痘疫情传入我国】7月25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防止猴痘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称,来自猴痘疫情发生国家的人员,如接触过猴痘病例或出现发热、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等症状,入境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海关卫生检疫人员将按规定程序采取医学措施并开展采样检测。来自猴痘疫情发生国家且有染疫或染疫嫌疑的交通运输工具的承运人以及集装箱、货物的货主等责任人,应按规定程序实施卫生处理。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