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邦科技陷“猪吃猪”和“董事长限高”风波 资金吃紧困局何解

陈姗2022-07-25 23: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养猪大户正邦科技(002157.SZ)尚未完全从5亿商票逾期的阴影中走出来,近日,围绕该公司发生的“代养户断料”、“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等事件,再次对其产生较大冲击。

7月25日,正邦科技跳空低开,跌幅一度接近8%,全天低位运行后最终收报5.89元/股,收跌6.66%。截至当日收盘,该公司股价年内跌幅达40%,总市值降至187亿元。

此前,有网友爆料,正邦科技代养户代养的猪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下,出现“猪吃猪”的现象。另据一则限制消费令显示,正邦科技董事长林峰被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对于上述事件的具体情况,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正邦科技董事会秘书处,对方表示,“代养户断料情况是非常小范围出现的个例,具体可以看我们对外的公告。”

7月25日,正邦科技连发两则公告,对于代养户断料的情况,公司称是“受6月份猪价低迷及疫情因素影响,公司资金相对紧张,截至7月初因物流配送与饲料厂的协调问题导致少部分区域出现了偶发性断料现象。”对于董事长被限制高消一事,该公司表示,经法院审查已于7月20日解除限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些事件共同指向正邦科技资金吃紧问题。

风波再起

周末,关于正邦科技出现“对代养户进行断料,导致出现‘猪吃猪’”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据网友发布视频显示,断料8天后,正邦科技代养户代养的猪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下,出现“猪吃猪”的现象。另据财联社报道,对于“猪吃猪”,正邦科技某分公司财务负责人袁复昌的反应十分平静,他分析称:“猪吃猪明显是缺饲料,公司资金紧张,没法提供饲料,没办法,饲料缺久一点,就会出现猪吃猪的情况。”

上述报道还指出,正邦科技断料情况并非个例。广西南宁、四川江油、江西赣州、湖南湘潭等多地的正邦科技代养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断料问题,并且还面临结款难、退押金难等多重问题。

风波不仅仅如此。另一则关于“正邦科技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的消息也同期发酵。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初正邦科技自曝5亿商票逾期,坐实了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此时,公司又因资金紧张断料而衍生出的“猪吃猪”事件,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再次令投资者咋舌。7月25日,正邦科技股价盘中大跌近8%。

对此,7月25日,正邦科技回应称,本次断料主要受6月份猪价低迷及疫情因素影响,公司资金相对紧张,截至7月初因物流配送与饲料厂的协调问题导致少部分区域出现了偶发性断料现象。并表示,“该小范围的断料情况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截至目前已通过资源协调得到解决。”

在公告中,正邦科技还补充说明了后续如何补充资金流的途径。公司称,“随着国内生猪市场价格的回暖,公司将持续通过出售变现能力强的存货,迅速补充经营所需资金,目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已为正,生产经营正常。为进一步扩大饲养规模,后续将通过控股股东减持、出售闲置资产、多方式引入专项资金支持,包括优质机构或政府平台等给与担保增信,申请成立专项基金用于债务置换,受让子公司部分股权与合作方共建产业生态等融资举措,增厚资金储备,支持公司业务的未来持续发展。”

另一则公告则回应了公司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的具体情况。

正邦科技在说明公告中指出,董事长林峰被限高主要是因公司按照规章制度开除的员工与公司发生的劳动纠纷,该员工向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赔偿其损失。判决下达后,公司认为该判决不符合实际情况,并于2022年6月30日对该案提起再审。2022年7月19日,公司发现该案已被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将公司董事长林峰个人纳入到限制高消费名单内。

对于董事长被限高,正邦科技联系了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并说明理由。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经审查已于2022年7月20日解除对公司的失信执行人名单及对董事长林峰个人的限制高消费措施。

不过,记者从天眼查获悉,正邦科技目前关联27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9763万元,其中26条发生在今年7月份,涉及案件多为买卖合同纠纷。

资金链危机

种种迹象表明,正邦科技正身陷资金链危机。

据正邦科技此前公告披露,截至6月8日,公司及子公司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等逾期主体达11家,逾期金额约5.42亿元。按照公司一季报中“应付票据”金额10.78亿元测算,公司接近一半的应付票据出现逾期。

从财务情况来看,正邦科技刚刚经历了“猪周期”低谷的阵痛。正邦科技从2020年大赚57亿元到2021年巨亏188亿元,今年一季度又继续亏损24亿元,合计亏损已超200亿元。另据正邦科技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亏损38-46亿元,比上年同期亏损扩大165.72%-221.66%。

据该公司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419.3亿元,负债合计406.87亿元,即负债率高达97%。据其此前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92.6%,比上年末的58.56%上升了三成。

记者注意到,7月份以来,正邦科技动作频频,试图通过控股股东减持、出售变现、新增关联担保来缓解资金问题。

例如,正邦科技7月16日发布一则罕见的公告,控股股东正邦集团(持股比例22.74%)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西永联(持股比例21.51%)计划通过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来满足正邦科技生产经营需要,增厚资金储备。

7月19日,正邦科技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子公司部分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拟以每家标的公司股权转让价1元,总计10元人民币向正邦集团转让成都正邦养殖有限公司、唐山正邦生态农牧有限公司等共计10家全资子公司49%股权。本次交易完成以后,上述10家子公司仍在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因公司控股股东正邦集团持有上述公司49%的股权,担保及资金往来将被动形成新增关联担保及财务资助。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正邦科技体系应收10家标的公司合计约4.5亿元;并为其中5家标的公司提供的担保(均为连带责任担保)金额共计约4.6亿元,多为银行借款担保。

记者注意到,上述10家公司业务为生猪饲养和销售,均资不抵债。2022年3月未经审计数据显示,10家公司净利润全为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营业务遭遇挫折之时,正邦科技却瞄上了新能源风口。

今年6月,正邦科技和国家电投签署了《“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协议书》,双方有意在投资开发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强化合作,三年内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公司资金吃紧却转战新能源,也因此,正邦科技很快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正邦科技解释称,与国家电投的合作,公司目前主要以租赁经营形式推进项目,项目前期主要将由国家电投进行投资建设,公司将通过租赁屋顶的方式收取租金。该公司认为,在此合作模式下,公司将提供符合条件的房屋建筑及土地,无资金流出,且可通过此项目收到租赁资金,加速现金回流,盘活资产。

但是,正邦科技的发展前景目前并不被看好。一位证券研究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直言,“正邦科技正在成为机构的‘弃票’。”Wind数据显示,截至基金二季报披露时,重仓正邦科技的公募基金不足10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