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总经理何勇:从全进口到研发本地化

瞿依贤2022-07-25 23: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7月24日,国际自我保健日的一场论坛上,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总经理何勇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拜耳中国以前是单纯从国外进口产品,今天在研发端已经和本地企业开展合作,并且在江苏启东建有中国研发中心,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现在江苏启东已经成为拜耳整个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国相当部分主力产品的包装业务。

“目前中国供应链已覆盖各地区,呈现多元化趋势,未来将跨出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何勇表示。

2019年8月,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研发中心在江苏启东正式启用。中国研发中心是拜耳健康消费品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也是唯一位于亚太地区的研发中心,支持拜耳健康消费品在华的所有产品品类,拥有包括固体制剂、半固体制剂、液体制剂等开发平台。

实际上,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研发中心与作为产品供应中心的启东工厂在同一地点,启东生产基地目前是拜耳健康消费品在华最大的非处方药和营养补充剂的生产基地。

何勇称,从品牌来讲,拜耳中国有完全从国外进口的品牌,也有完全本土的品牌。因为拜耳拥有非常全球化的生产供应链,所以从国外直接成品进口的产品较少,大部分产品都是在国外生产、到中国分装。

何勇认为,供应链是与所有从业者合作从而形成合力,服务市场。而在拜耳整个供应链体系中,启东工厂只是一个代表,它的重要性来自于它所遵从的体系、质量、产品的要求都不会改变。

另外,中国研发中心的设立能够让拜耳中国的生产团队与拜耳集团最前沿的创新同步,在新产品开发的早期介入,从而缩短新产品上市的周期。

2022年第一季度,拜耳集团销售额增长14.3%达146.39亿欧元。其中健康消费品事业部的销售额增长了17.2%,为15.12亿欧元。中国是拜耳健康消费品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具体到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的业务,何勇表示中国虽然总体排第二,但增长率较高。总体上,这几年都是稳步增长,具体到各个品类的增幅不太相同,但总体没有特别大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何勇指出,具体品类产品可能会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整个健康消费需求的增长趋势,基本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产生正面或负面影响。

他举了几个例子,疫情时疼痛类、感冒类产品因涉及发烧管理问题,被国家管控,所以散利痛、白加黑等产品的销售会受到一定冲击。但另外也有一些产品跟疫情关联度小,比如胃肠道产品、免疫产品,可能会有一定的正面影响。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给医药行业供应链带来的影响,何勇称供应链前移是最佳的应对方式。拜耳在研发层面有药物、功能食品、特殊化妆品等功能性产品,在生产层面也灵活布局包括全球全进口、原料进口、亚太区域生产、本土生产等,这些加起来可以更韧性应对市场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