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或将符合港股通资质

21世纪经济报道2022-07-26 11:19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授权集团管理层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申请,将新增香港为主要上市地。在香港联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巴巴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

阿里巴巴集团公告显示,相关流程预计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其后,阿里巴巴在美国挂牌的存托股和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将可以继续互相转换。投资者可继续选择以其中一种形式持有阿里巴巴股份。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已经收到董事会授权,可申请增加香港为主要上市地。“这个决定的目的是希望让更广泛多元的投资者,尤其是中国和亚太其他地区的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参与者,能共享阿里巴巴的成长和未来。香港和纽约同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开放、多元、高度国际化是两者共同的特质。香港也是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的起点,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和未来充满坚定的信心。”

创投人士分析认为,由于退市风波犹存,很多欧美二级市场投资基金即便知道中概股估值被低估,也不敢贸然大举抄底抬高估值,导致中概股低估值状况持续。若中概股成功回归港股,局面可能就完全不一样,因为欧美二级市场投资基金知道中概股不会在港股退市,因此就敢于大举抄底,从而令中概股估值得到修复。

据了解,2018年香港交易制度改革后,越来越多中国科技公司选择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两地上市,但在交易机制设计上,大多以美国为主要上市地,在香港挂牌多采用“二次上市”模式。但近段时期以来,双重主要上市正在逐渐取代二次上市,成为中概股回港的主流模式。截至目前,已有知乎、贝壳、小鹏、理想等9家中概股实现美国和中国香港的“双重主要上市”。

与此前相比,实行“双重主要上市”之后,预计将主要带来三点变化:一、相关公司不仅可以在香港市场上融资和交易,还将正式获得“港股”的法律身份,从而更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二、中国国内投资者能够更加便利购买中概股,分享国际市场的增长红利,同时也有利于中资机构增加在国际市场定价权中的权重。三、实行双重主要上市之后,预计国际投资者将更多配置阿里港股,可能给港股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

同时,阿里巴巴港股也将符合港股通资质,未来的内地投资者直接投资阿里巴巴股票将变得更加便利。今年上半年,在美股市场动荡之际,中国互联网公司掀起了回购潮,以求在增长放缓之时,能够稳定投资者的情绪。

3月22日早间,阿里巴巴宣布继续扩大回购,将股份回购计划总额由150亿美元,扩大至250亿美元,回购将持续至2024年3月底。这项回购规模约相当于阿里巴巴市值的十分之一,并创下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的回购记录。此外,BOSS直聘、富途证券、腾讯、微盟集团等亦纷纷宣布,执行从数千万元到数亿元不等的股票回购计划。

高盛预计,2022年的股票回购预期规模或将达到1万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2%。此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郑志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整个资本市场低迷之际,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股价被低估,采用股份回购的方式增强投资者信心,也向美国监管市场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长期来看,此次阿里巴巴回归港股,很有可能成为香港资本市场发展的新起点。而香港金融实力的增强,对我国吸引外资、发展自身作用巨大。目前,香港资本市场已成为我国企业对外融资的主要渠道。数据显示,港交所主板历年IPO募资总额中90%都是内地公司。

“港股通”开通后,中国国内机构交易额度在香港市场中的占比也不断提升,另一方面,资金的流动和投资的便利,或将进一步利好中概股,助力公司估值修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陶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