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派穆峰接棒王凤英 长城汽车科技转型进入关键期

高飞昌2022-07-26 16:02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实习生 张馨琳 在长城汽车工作31年、做了19年长城汽车总裁的王凤英,在今年选择退出台前。

7月24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王凤英女士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继续在公司从事战略管理相关工作,穆峰将接任总经理职务。

从今年初开始,王凤英就开始从长城高层中“逐步退出”。2022年1月,长城汽车公布,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凤英的书面辞职报告,王凤英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及战略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王凤英将继续在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

2022年3月19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显示,王凤英女士将不再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赵国庆先生将接任。

也许是为了避免误解,长城汽车在公告中特别提及:王凤英已确认彼等与公司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且概无有关其辞任之事宜须提请本公司股东及交易所注意。

王凤英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联手打造了今天的长城汽车。两人在业界有着“最佳拍档”的美称。如今王凤英辞去多项管理职务,象征着长城汽车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启。

车界“铁娘子”退出

资料显示,王凤英生于1970年10月,籍贯河北保定。1991年,在长城汽车创业早期加入,主要负责销售工作。王凤英因工作能力出众,两个月就被破格提拔为经理助理,两年晋升为销售总经理。

当时,长城汽车研发出了第一代皮卡,但在销售方面遇到问题。王凤英经过考察,将当时的“代销制”销售模式改为了“经销制”,此举大大增加了经销商的销售动力,成功让长城打开了市场。基于皮卡的成功,在后期长城汽车选择制定聚焦SUV战略时,王凤英也做出了贡献。长期以来,长城汽车的营销大权都由王凤英掌控,因此她被形象地称为“铁娘子”。

王凤英升任长城汽车总裁是在2003年,她也是迄今为止汽车行业唯一的女总裁。王凤英在营销领域的决断力,加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产品技术与品质领域的专注力,两人联合形成长城汽车“双核”领导的局面。

王凤英拥有良好的社会评价。她先后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12月,入选《福布斯》“2019年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位居第58位。2021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排名第8位。在公司薪酬上,据长城汽车2021年财报,王凤英薪酬551.4万元,仅次于魏建军。

身为长城的“二号人物”,此番王凤英的退出引发了一些猜测。对此,长城汽车在公告中特别强调,其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而从资本市场看,今年6月22日王凤英从二级市场增持了247.50万股长城汽车股票,这被视为王凤英依然支持长城汽车发展的信号。

辞去在长城汽车的多项职务后,王凤英近日向媒体表示,她正在创业,或从事推出创新案例等相关工作。

技术派穆峰接棒

此番接替王凤英总经理职务的,是长期在长城汽车从事研发与技术的穆峰。

资料显示,穆峰,47 岁,目前主要负责长城汽车整体管理工作,2007 年加入长城,曾任公司研发负责人,商品战略负责人,整车业务负责人。穆峰现同时负责管理长城技术研发分公司,并于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长城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于河北雄安长城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经理兼法定代表人,及于张家港长城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

由穆峰这样一位技术出身的少壮派担任新任总经理,显示出长城汽车向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战略持续深入。

2020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平台、“坦克”平台以及“咖啡智能”三个技术品牌,以此为节点,长城汽车宣布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全球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根据长城汽车在2021年6月发布的战略规划,2025年实现年销400万辆,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将超过6000亿元。

公司转型的一个重要侧面就是组织架构的调整,长城汽车在2020年7月推出轮值总裁制度。孟祥军首先从王凤英手中接过了总裁的职位,之后长城汽车轮值总裁由孟祥军变更为穆峰。

近几年,长城汽车显著加快了谋求更多年轻型科技人才的速度。从2020年开始,长城公布了一系列的人才改革计划,包括正式启动“科技人才万人”计划,并且发布了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这些举措都说明,长城正在积极进行人事方面的变革。

长城转型进入关键期

长城汽车转型进入一个关键期。2022年,长城汽车最初制定的目标是实现年销190万辆。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以42.41万辆的累计销量,位居“乘联会2022年1-6月厂商批发销量排行榜”第十位。要完成全年销量目标面临一定的压力。

具体来看,除坦克、欧拉外,长城汽车旗下其余品牌上半年销量均出现了同比下滑。这背后与上半年汽车产业面临的供应链压力、疫情封控等大环境有关。

虽然销量下滑,但是长城汽车的利润表现比较稳定。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2022上半年净利润为53亿-5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50.2%-67.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8亿-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降低19.07%-36.66%。

对于业绩预告表现,长城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单车售价上升、毛利及毛利率增长,以及汇兑收益增加。但公司笃定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推进新能源与智能化发展,导致研发投入、股权激励费用同比增加。

可以看出,长城汽车正在全力推进战略转型,伴随的人才和技术变革也在轰轰烈烈进行。目前,长城汽车在寻找新的增量,以适应市场变革。在出口方面,继俄罗斯、泰国和印度之后,长城将车辆出口到巴基斯坦。在产品方面,长城汽车将在摩托车制造、押注氢能以及自研电池方面深入探索,年底还将推柠檬混动DHT车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