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观察|海南税务局在进馆大厅摆展,主动向参展商、消费者推介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

张锐2022-07-26 23: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7月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向专业观众开放,一众参展企业的新品发布活动密集举行,各展馆往来人流畅旺。当天,多位参展商、观展人士向记者表示,就开展首日而言,对本届消博会的人气、参展规模以及商务氛围整体“满意”,甚至感觉超出预期。

政府部门“主动”

上午10时许,经济观察网记者在进入展馆登录大厅“第一眼”位置处,见到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展台,多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主动向停留者递上海南自贸港税收政策宣传册,并追问是否需要了解更多。

“我们是这次消博会唯一单独设立服务展台的政府部门。”一位海南省税务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她称,与去年相比,他们不仅要为展商和消费者提供税费咨询、代开发票等服务,今年更要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关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双语服务也是特色。”上述工作人员说。同时,在现场负责咨询工作的海南税务局工作人员苏家义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一上午,差不多都有人来问,主要是关于自贸港的政策,热情度还比较高。”就他个人的量而言,半天接受了大约20人的咨询。

一位来自西安的观展人士在咨询完税务优惠政策后表示,虽然自己未能满足优惠条件,但对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表示“不错、感兴趣”。他称,自己原本是从事金融行业工作,去年已经让妻子落户海南,未来两人打算借由海南自贸港的契机创业。

“服务类企业越来越多”

距离海南省税务局展台不远,作为海南省政府“百国千企”计划首个载体平台、海南国际中小企业合作平台企业——全球贸易之窗展台也在积极迎客。

7 月26日,全球贸易之窗负责咨询工作的苏扬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们主要是为来海南的企业提供包括工商注册、财税咨询、社保公积金托管等业务,目前已服务过大约500多家企业,大、中、小规模的皆有。此外,他们也协助政府做招商引资活动。

“我们写字楼的位置很好,在省政府隔壁,目前入驻企业的办公人员还不太多,但是办事便捷、办公环境好。”苏扬表示,全球知名奢侈品公司厉峰集团、美妆公司欧莱雅集团等早前已入驻平台,今年平台更是增加了对中小企业的关注。

她又称,过去一年“明显感觉周边服务类企业多了起来”。

奢侈品、酒类聚人气

7月2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有今年首秀的奢侈品展台、体育竞技类产品前出现排队、围观情况,多家酒类展商推“沉浸式”体验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现场围桌品酒。

一家酒类参展企业现场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们是一家小众品牌的酒企,每瓶价格大约千元左右,最低年份是12年,参展是为了“扩知名度”。这位负责人对消博会参展商水平表示肯定,并称同行参展企业“轩尼诗、人头马都很好,行业内最知名的品牌了”。

此外,今年的国际综合展区也表现出活力,日本团设立直播间、洽谈区,帮助参展企业推广产品。一家以代理销售日本美妆产品的参展商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公司原本是在天猫平台做跨境电商,去年在免税商场开设首家线下门店。她称,消博会参展第一天已经收到不少采购商的咨询,有的已经加微信表示“有合作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