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超越数字化,数字时代领导力的六个悖论

普华永道2022-07-27 14:07

一.要在价值创造的新时代取得成功,领导者需要具备新的技能。

普华永道思略特对微软、克利夫兰诊所和飞利浦等十几家公司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些公司都在转型,为在新时代取得成功做准备。研究发现这些公司的领导者都力求具备多种优秀品质,而不仅仅依靠自身的优势。他们学习如何与背景不同、思维方式迥异的同事共事,强调求同存异,通过团队合作开展业务。这些品质与普华永道战略及领导力全球主管合伙人布莱尔·谢泼德(Blair Sheppard)撰写的《至关重要的十年》(Ten Years to Midnight)一书中描述的六种领导力“悖论”非常一致。总而言之,现代领导者既要是德才兼备的政治大家,又要是深谋远虑的执行达人;既是精通技术的情商高手,又是谦卑低调的高光英雄;既是放眼全球的本地专家,又是秉承传统的创新先锋。

1.具备远见,且善于执行

想在当下复杂、快节奏的商业环境中获取成功,领导者需要明确新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公司在新世界中能占据怎样的位置;需要具备高度战略性的远见,能够在日常工作中退后一步,看清全球商业版图趋势,了解未来如何通过与今天不同的方式创造价值,从而为公司确立有利位置。

然而,仅仅成为一位优秀的战略家还远远不够。领导者同样需要具备执行能力,推动实现公司未来转型。领导者需要将战略转化成具体执行步骤,并确保其贯彻执行,并作出快速的管理运营决策,实现公司未来的发展。在很多方面,与过去相比,创造数字价值需要更强的执行能力,因为需要做很多工作,突破不可能。

2.为人谦逊,且不失大胆

数字时代需要卓绝领导力,需要在充满不确定的时代能大胆决策的人(如裁减某些商务岗位或设立新职位)。与此同时,领导者需要谦逊地承认其有所不知,吸纳具有不同技能、背景和能力的潜力人才;需要乐于向资历较浅却更具洞察力的领导者学习;需要更加包容,善于倾听,不仅要了解新的技术,还需要了解如何用不同以往的方式工作。

3.精通科技,且以人为本

过去,领导者可以任命首席信息官或首席数字官面对科技挑战,但未来仅靠这一方法将不再奏效。无论是创新、产品管理、运营、销售、客服、财务还是其他领域,公司中的各类事项都离不开科技,每位领导者都需要了解科技可以为公司带来的价值,以及如何能够改变公司未来。

与此同时,领导者需要理解关心同事,了解科技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帮助同事适应并运用科技带来的变化。这意味着领导者需要具备同理心,真诚鼓励团队成员参与,帮助同事拥抱变化,主动接纳转变。

4.不忘传统,且勇于创新

如今不断变化的商业世界格外凸显了公司宗旨和价值观念的重要性。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明确目标和价值观念能够指导公司创造价值和意义。当领导者重新构想公司在全球商业版图的位置时,还需要明确并坚定公司的定位和宗旨,即目的和价值,引导自己创造独特优势,让全员参与到公司生态系统中,在未来创造有意义的价值。

与此同时,领导者需要创新并比以往更快地尝试新鲜事物,需要有面对失败的勇气,也要允许他人失败。然而所有试验和创新并不意味着肆意妄为,必须符合公司的目标宗旨。

5.正直诚实,且随机应变

在公司、机构和个人必须合作才能创造价值的生态环境中,获得支持、协商洽谈、构筑联盟伙伴关系、克服阻力是一种核心领导能力。领导者需要做出适当妥协,灵活调整方法,以退为进。然而这种管理模式若想成功,领导者需要将信任和正直作为行动的基石。生态系统中只有各方相互信任才能有效协作。客户只有信任个人数据的使用和处理方式,才能参与生态系统并乐于分享独到见解。

众多公司将面临越来越多的监管审查,正直诚实将是应对关键。在数据驱动的经济中,诚实和信任是成功的重要基础条件。电脑无法生成这些价值观念,因此需要人类领导者谨慎决策,并通过言行实践。

6.纵观全球,且立足本土

科技跨越了国界,缩短了距离。如今无论是联络海外客户,还是远距离与同事合作,都更加便捷。数字化时代管理运营公司必须具备全球视野,即便只是为了获取见解和人才来服务本地的需求。这就需要领导者还是以全球化视角接触新思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和个人合作。

与此同时,数字时代的领导者还需要格外关注客户的个人情况和偏好做出应对,了解当地社区和生态系统。客户、合作伙伴和机构都希望自己的特殊需求能够得到回应和满足,所以领导者需要具备本土化意识。

尽管上述列出的六个特征并非详尽无遗,但这些特征可以指导领导者迎接即将到来的时代。数字时代到来,需要大规模进行变革,这需要领导者发挥优势,扩大视野,应对当下所处的复杂世界。相信为人谦逊、勇敢、有决心重塑自我的领导者会成为数字时代的领军人物。


作者:林文德(Paul Leinwand)、马哈德瓦·马特·马尼(Mahadeva Matt Mani)

翻译:张一唯

编校:周强

原标题:《优秀领导必备的六种“矛盾”体质,看看你都有吗?》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本文已获得《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授权,如有转载需求,请联系《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


© 2022 普华永道版权所有。普华永道系指普华永道在中国的成员机构、普华永道网络和/或其一家或多家成员机构。每家成员机构均为独立的法律实体。详情请见 www.pwc.com/structure。

免责声明:本文章中的信息仅供一般参考之用,不可视为详尽说明,亦不构成普华永道的法律、税务或其他专业建议或服务。普华永道各成员机构不对任何主体因使用本文内容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您可以全文转载,但不得修改,且须附注以上全部声明。如转载本文时修改任何内容,您须在发布前取得普华永道中国的书面同意。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