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2季度排行榜:兴银、信银、工银位居前三 中邮、交银、建信未进前十

胡群2022-07-27 17: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7月26日,普益标准发布2022年2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榜,兴银理财、信银理财和工银理财再次获得全国性理财机构理财能力综合排行榜前三名;前十名的理财机构大致与上一季度相同,只是农银理财和华夏理财座次发生了互换;作为国有银行的关联公司,中邮理财(第12名)、交银理财(第13名)和建信理财/建设银行(第16名)未进入前十名。

值得关注的是,个别城商行理财机构理财能力已超越部分全国性理财机构,如苏银理财、南银理财的综合得分已超过交银理财、浙商银行、浦银理财/浦发银行、建信理财/建设银行、广银理财和恒丰银行。

普益标准方面表示,普益标准理财能力排名根据理财机构的发行能力、收益能力、产品研发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及信息披露规范性等多角度进行评分。《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体系》由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和普益标准共同创建于2007年第4季度,目前已迭代至7.0版本,该版本自2022年1季度开始应用。

7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截至2022年7月20日,全国已有26家理财公司获批开业,包括6家国有行理财公司、9家股份行理财公司、7家城商行理财公司、1家农商行理财公司和3家合资理财公司,除此之外另有3家理财公司获准筹建。

座次变化

2022年2季度全国性理财机构理财能力排行榜的前6名与1季度一致,分别为兴银理财、信银理财、工银理财、光大理财、中银理财和平安理财。2季度7-10名分别为农银理财、华夏理财、民生银行和招银理财,而1季度为华夏理财、农银理财、民生银行和招银理财。

普益标准的报告显示,兴银理财表现突出,发行能力得分位列单项第一,产品研发能力、运营管理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均位于全国性理财机构第三,收益能力也表现不俗,故其综合理财能力位居全国性理财机构第一位;信银理财产品研发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得分均位居全国性理财机构首位,收益能力得分位居第三,发行能力和信息披露规范性子项也均位列前五,助其登上2季度全国性理财机构理财能力排名的第二位;工银理财产品研发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得分均位列全国性理财机构第二,其他各项排名也均名列前茅,故其综合排名位列全国性理财机构第三。

兴银理财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表示,近年来业务经营中,兴业银行理财业务将投研、产品、渠道、科技、运营等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并持续打磨提升,构建了理财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构建ESG、养老、海峡等特色产品,大力推进渠道体系建设,持续为客户创造稳健的投资价值和业绩回报,近五年来累计为客户兑付收益超2500亿元。

如果拉长时间看,在2021年全国性理财机构理财能力排行榜中,信银理财位于工银理财之后,排名第3;华夏理财则位于中银理财之后,排名第6,高于平安理财、招银理财、农银理财及民生银行;招银则位列第8,排名在农银理财和民生银行之前。也就是说,招银理财在2022年排名下滑2位。

不过,信银理财的排名则迅速攀升,从2019年排名第6,2021年上升到第3,今年1、2季度均排名第2。信银理财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随着理财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投资者在选择理财机构时,会综合考虑理财产品的丰富性、收益性,理财机构经营管理的稳健性,理财信息披露的合规性等方面。因此,持续提升理财综合能力至关重要。

城商行

如果将时间线再拉长一些,2019年,招商银行排名第2,高于除兴业银行之外的市场同业。2020年则排名第6,排在其前面的机构有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和中国银行。

普益标准方面人士表示,排名体系从2019年至今已调整了2次,当前排名的各指标得分及综合得分与前几年已有多项改变。

记者同时留意到,近年中邮理财/邮储银行、交银理财/交通银行、建信理财/建设银行、浦银理财/浦发银行等机构并未进入排行榜前十名。

 城商系崛起

近年城商行的理财机构理财能力快速提升,从普益标准发布的2022年2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榜看,苏银理财、南银理财、宁银理财等机构的综合得分已高于部分全国性理财机构。

城商行2

 

普益标准的报告显示,2022年2季度,苏银理财在运营管理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方面均位列城商系理财机构首位,收益能力位列第二,发行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位列第三,故其理财能力综合得分居于城商系理财机构第一位;南银理财收益能力位居城商系理财机构首位,产品研发能力位居第二,运营管理能力和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均位列第三,各单项表现均较为突出,使其综合得分位居城商系理财机构第二位;宁银理财发行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得分均居城商系理财机构第一位,收益能力位列第三,2季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位居城商系理财机构第三位。

五家头部城商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及北京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均位列城商系理财机构前十名,且综合得分已接近或超过个别全国性理财机构。另外,在农村金融理财机构中,渝农商理财、上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的综合得分已接近或超过排名前十的城商行系理财机构。

“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居民更加渴望得到科学、稳健的财富规划服务。银行的资产管理能力将日益凸显,成为产品端的核心竞争力。”埃森哲中国发布的中国银行业趋势展望显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终结,财富管理行业就此告别野蛮生长和无序竞争,正式开启大财富、大资管时代的新纪元。在由资管新规确定的主动化、净值化基础上,以多元化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资产管理和投研能力将成为大财富管理时代商业银行开展竞争的关键赛道之一。商业银行的竞争模式也将由争夺客户转向同时对优质资产的争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