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歌猛进后上半年仅销13万辆 一汽红旗全年40万辆挑战极大

周菊2022-07-27 19: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7月26日,一汽红旗宣布全新红旗H5正式上市,新车增加了HEV混动版本,定价15.98万-22.58万元。H5是红旗品牌旗下的一款主力走量产品,通过产品更新,红旗有意加快当前的销量增长进度。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一汽红旗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2.99万辆,同比去年同期的14.5万辆,下降13.2%。对比其2022年提出的冲击40-50万辆的目标,完成率仅32%。

这已经不是一汽红旗第一次要冲击40万辆了。早在2020年8月,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就提出,2021年红旗品牌销量要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番。以红旗2020年销量20万辆计算,红旗在2021年的目标就是40万辆。

但因行业外部环境变化,红旗在2021年以全年30万辆收尾。尽管销量30万辆也达成了同比超过50%的增幅,但距目标还有10万辆的差距。今年的情况更不乐观,红旗第二次冲击40万辆面临极大的挑战。

翻倍增长难度升高

作为一汽集团的重点自主板块,复兴红旗品牌是其夙愿。当徐留平2017年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后,对一汽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针对红旗品牌,他曾立下军令状“红旗做不好,我就引咎辞职!”

徐留平提出,要把红旗汽车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高端品牌,成为自主第一高端乘用车品牌。

2018年新红旗战略发布,徐留平提出红旗到2020年销量要达到10万台级,2025年30万台级,2035年50万台级。

2020年1月,徐留平公布红旗未来十年销量规划,红旗销量目标升级,2020年销量目标调整为20万辆,到2022年达到40万辆,2025年60万辆,2030年完成80万辆-100万辆的目标。

随后的2020年8月,徐留平认为要红旗要“走得再快些”,提出旗品牌2022年销量要达40万辆,争取50万辆至60万辆;2025年销量达60万辆,争取70万辆到80万辆;2030年销量达80万辆至100万辆。

徐留平对红旗的信心有现实的数据支撑。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1年四年间,红旗品牌销量从4702辆增长至30万辆,4年增长达63倍。

然而,随着销量基数逐年变大,要实现连续翻倍增长的难度升高。这也是红旗在2021年未能如期完成40万辆目标的一个原因。如今,40万辆目标已经被顺延至2022年,但一汽红旗又遭遇了新的困难。

增长背后中的波折

在红旗品牌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直伴随着外界的质疑。一是红旗对较低端车型的依赖较高,与徐留平提出的国际高端品牌定位不甚相符。

以今年上半年的销量结构为例,红旗销量最高的车型是红旗H5S和H5,两者累计销售10.68万辆,占红旗总销量的82%。这两款车型主要聚焦20万元以下市场,也是红旗品牌中价格和定位最低的车型。反观售价30万元以上的产品红旗H9,其上半年销量仅为7094辆。

另外,在红旗快速发展的这几年,其向经销商“强制压库”的消息数次传出来。2021年8月,中汽协发布的7月份经销商库存报告中提到,当时自主品牌整体库存压力仍在,部分厂家压库力度不减,而一汽红旗名列其中。但红旗品牌官方没有对此进行过说明和回应。

就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整个汽车产业都受到了疫情封控、供应链紧张的强压力,红旗也不例外。为配合疫情防控,一汽集团于今年3月13日起停产包括红旗工厂在内的位于长春的五大整车工厂。直到4月17日,长春市政府发布消息,一汽集团位于长春的五大主机厂全部复工。由此推算,红旗工厂前后停工超1个月。

这给红旗造成了较大的销量波动。数据显示,红旗在今年1-2月累计销量达6.38万辆,同比大增40%。但到了3月红旗品牌销量1.2万辆,同比下降50%,也是从3月开始红旗没再官方发布销量数据。而后,红旗下滑趋势持续,4月销量6812辆,同比下降69%;5月销量2.5万辆,同比下降4.2%;6月销量2.2万辆,同比下降19.4%。

一汽红旗曾在4月复工复产后,提出“大干60天”,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从6月开始实施,国内整体车市6月销量已大幅回暖,而一汽红旗仍未完全恢复元气,复苏还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目前,红旗未提出调整40万辆销量目标的计划,这意味着其下半年至少要达成27万辆销量,即月销量接近5万辆。这对于此前最高月度销量为4.2万辆的红旗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一汽新能源高端化的希望

在过去销量高增长的同时,一汽红旗在品牌焕新方面也颇有建树。一汽红旗定位“新高尚汽车品牌”,品牌口号是“让理想飞扬”。如此的提法,摆脱了早些年红旗品牌刻板的“官车”形象,通过全新的年轻化、个性化形象有效链接了年轻消费者。

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2022年7月26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排名,红旗2022年品牌价值1036.08亿元,位居乘用车品牌行业第一。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的统计,在长春、重庆等城市红旗的销售情况相对更好,许多客户愿意为情怀买单。此外,一汽红旗曾强调,其2021年前10个月销量的私人客户占比高达94%。这说明有不少个人消费者愿意为红旗产品买单。

但一个严峻的问题在于,当前汽车行业的新能源、智能化变革日新月异,全面焕新不过四年时间的红旗品牌,是否能够跟上这一潮流,成了一个疑问。

当前国内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均推出了各自独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如东风岚图、长安阿维塔、上汽智己,民营企业中的吉利极氪、长城沙龙、比亚迪高端品牌等也已经发布。而一汽集团因有红旗的存在而没有再推新品牌。换言之,一汽集团将高端化的希望全部赌在了红旗的身上。

红旗对新能源转型的信心满满。据红旗去年透露的规划,到2025年,红旗将累计投入28款新产品,电动产品15款,总体销量将超1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40万辆,销量占比超过40%。到2030年,红旗产品除极个别国家特殊需要车辆以外,将实现全面电动化转型。

一汽红旗在新能源方面推出了E-HS3、E-HS9、E-QM5三款纯电车型。数据显示,在上半年,E-HS9累计销售仅2391,面向专车市场的E-QM5累计销售仅6278辆。

为了加速转型,红旗频频在电气化和智能化方面发力。电动化方面,红旗正在布局换电。今年2月,一汽红旗与奥动新能源达成战略合作,两者计划2022年内,以长春为试点,推动换电模式下的公务车、营运车和私家车的市场生态业务项目落地。

智能化方面,一汽红旗在在6月宣布与速腾聚创(RoboSense)达成多款全新车型定点合作。后者是一家激光雷达供应商。同样在6月,一汽集团宣布战略投资芯片供应商地平线,据悉一汽红旗将采用多颗征程5芯片打造智能驾驶域控制器,打造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新产品上,除了最新上市的H5,下半年红旗还将有多款新车上市,其中,H9+、LS7两款高端产品开始批量交付,红旗首款MPV产品HM9也将上市,同时将推出E-QM5 600公里续航版、H9 2023年款。

回到市场层面,随着整体豪华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新势力对手增多,一汽红旗面对的行业环境实际上比四年前更复杂。当销量增长曲线趋于平缓,红旗是否能持续突围,还有待时间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