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的周劼和沉默的“二舅”

言咏2022-07-27 20:29

言咏/文 B站一则《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成了现象级传播爆款。故事讲述了一位年少时意外致残的农村老人,如何与命运和解,在平凡的日子里展开他隐忍坚韧的半生。舆论褒贬不一,喜欢的人为之动容,不喜欢的批评这不过是一碗美化苦难的廉价鸡汤,故事背后的真实性也让人质疑。

与二舅同时刷屏的是江西周劼。作为一个受父辈庇护进入体制内的年轻人,他在朋友圈炫耀着一种全然不同的人生:家族长辈在体制圈里彼此照应,他这个后辈也沾光;买房跟买白菜一样轻易,一家人购置了6处房产、两个店铺;低调一点换个比亚迪开着上班吧,装朴素欧米茄也只在出去玩的时候戴戴,“20万一斤”的茶叶是炫耀,他常光临的那家茶叶店,好的茶叶最高6800元/斤……

先不论视频的真实度,如果把二舅当作一个符号的话,他和周劼,勾勒出的似乎是两个不同世界的图景,中间横亘着一条巨大的鸿沟。二舅身后的那个世界,是常见的,也是沉默的;是李克强总理2020年全国两会上说的“月均收入不足千元的6亿人”;是今年年初刷屏的“流调里最辛苦的中国人”;是上海解封时一则视频里困在这个城市却平静熬着的那些卡车司机……他们身处最底层,低到尘埃里,没有话语权,只有在别人的叙事里才得以被聚光灯照见,但他们依然用勤劳、坚韧书写小人物的自洽与尊严。这值得敬重。城市精英不必用自己的尺度去丈量这有多苦难,更不必评判他们的缄默和妥协。当不尽人意已经降临于生活,和解而不是对抗,是一种不失理性的止损,毕竟面向未来还有漫长的余生。

但是,我们要看见这个沉默而庞大的群体,看见横亘在二舅和周劼之间的那道墙。在一个社会中,每个个体的人生结果都不尽相同,这种不同是不可可避免的,有的人生来就享有城市的繁华,有的人终其一生也未能走出山乡。让人心生不公的是过程的不平等,是小人物无论多么勤勉努力,却依然固化在自己的原生阶层中,无法突破那堵墙时的无力。墙那边是周劼们的世界,一门多杰,裙带相依。这个世界的潜规则当然影响了社会的正常流动,让阶层进一步固化。当底层人因阶层固化而丧失向上的梦想,陷入幻灭和不公的集体情绪;当社会各阶层之间看不见彼此,失去了沟通和共情,这样的社会就像是缺了润滑油的机器而摩擦不断。

我们相信普通人有上上智,二舅就是这样的人,像他这样的人其实很多。他们为改善自己的生活一直在默默努力。我们要尊重和呵护这些最底层、最普通的人的上上智,给予支持而不是阻力,让他们安心,不失去希望,才算是对得起这份沉默的努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评论版主编
武汉大学法文系毕业。08年入职机动记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