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教育部:继续支持中外合作办学;金山云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Meta季度营收首次出现同比下滑;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蒯思函2022-07-28 11:38

 事件关注

教育部:继续支持中外合作办学据教育部网站7月28日消息,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出国留学人员就学困难,切实落实教育为民,回应社会关切,教育部今年继续支持部分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面向出国留学受阻的学生开展相关招生工作,双向选择,择优录取,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对高校其它各类招生不产生影响,学生修业合格,仅颁发境外办学者学位证书。有关招生工作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相关高校开展。

【交通运输部:网约车主要平台抽成比例上限在18%-30%之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目前,网约车各主要平台公司的抽成比例上限在18~30%之间,各主要平台公司均已通过应用、APP等形式向社会主动公开了计价工作,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抽成比例,并按照要求,设计了包括乘客支付总金额,驾驶员劳动报酬,抽成比例和抽成比例的计算公式等信息在内的界面。

公积金成地方提振楼市常用手段:多地贷款额度已可覆盖总房款今年以来,楼市宽松政策频发,据不完全统计,有近170个城市出台宽松政策,调整频次达325次。据不完全统计,在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城市中,以职工(含家庭)首次购买100平方米的首套住房为例,参照当地新房均价,至少包括河南信阳、河南南阳、河南商丘、湖南永州、吉林长春、安徽六安、河北衡水、云南普洱、贵州黔东南、江西景德镇、江西高安等地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可基本覆盖刚需购房金额。(澎湃新闻)

【河南四家村镇银行:只要符合条件,资金垫付一定会到位】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 7 月 27 日、28 日两天在官网相继发布资金垫付常见问题答疑公告,对信息登记类、垫付申请类、入账类及特殊情形类问题进行答疑。四家村镇银行均在公告中表示,只要符合此次垫付条件,资金垫付一定会到位。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2点,美联储发布决议声明:上调储备余额利率(IOR)至2.40%,符合市场预期,之前为1.65%。上调贴现利率75个基点,至2.50%。(证券时报网)

 国家卫健委:727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6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35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7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3例,本土病例8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07例,其中境外输入72例,本土435例。

大公司

【金山云向港交所提交IPO上市申请书】据港交所7月27日文件显示,金山云向港交所提交IPO上市申请书。招股书显示,公司收入由2019年的39.56亿元增长66.2%至2020年的人民币65.77亿元,并进一步增长37.8%至2021年的90.61亿元,及由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18.14亿元增长至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21.74亿元。

【Meta二季度营收288亿美元,史上首次同比下滑】7月27日,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META.US)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集团营收同比下降1%至288.22亿美元,是史上首次同比下滑;净利润66.87亿美元,同比下滑36%;每股收益为2.46美元,同比下降32%。今年以来,Meta股价一路下滑,甚至一度腰斩。截至当日收盘,Meta股价报169.58美元。(经济观察网)

【每日优鲜回应关闭极速达业务:为实现盈利目标调整前置仓业务】7月28日,生鲜电商每日优鲜APP首页出现服务变更通知,配送时间变为最快次日送达,配送范围为全国均可配送。每日优鲜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实现盈利的大目标下,公司对前置仓业务进行了调整,次日达和其他业务不受影响。每日优鲜官方客服表示,因业务调整,暂无极速达业务。(澎湃新闻)

【苹果已聘请兰博基尼研发老将加入汽车项目】7月28日,据美国科技博客9to5Mac报道,苹果公司正在推进其扩充汽车项目团队的工作。彭博报道称,苹果已经聘请了意大利汽车公司兰博基尼的20年老将路易吉·塔拉博雷利。最近,塔拉博雷利为该公司底盘和动力系统主管。报道指出,塔拉博雷利曾参与兰博基尼Urus、Huracan及Aventador车型的研发。(财联社)

A股午盘

【沪指涨0.57%,元器件板块领涨】7月28日,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后小幅下滑,随后探底回升,沪指盘中重回一度3300点上方,消费电子、汽车芯片等概念走强,个股呈现普涨态势。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57%,深成指涨0.69%,创业板指涨0.56%。盘面上,元器件、半导体、化纤等板块涨幅居前;运输服务、医疗保健、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

【机器视觉概念板块走强】拓邦股份、汉王科技涨停,佰奥职能、新北洋等跟涨。

【光伏概念板块走高星帅尔、大族激光等涨停,东方盛虹、铭利达等跟涨。

【锂电池板块走跌】永兴材跌逾5%,璞泰来、藏格矿业、科达制造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