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关闭极速达业务

郑淯心2022-07-28 13:01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7月27日晚,每日优鲜APP在首页发出服务变更通知,具体内容为“配送时间:最快次日送达。配送范围:全国均可配送”。

目前每日优鲜APP内的时令水果、生鲜蔬菜、肉蛋水产等板块的商品都显示最快次日达,无即时送达的生鲜商品可选。另外,在首页的分类页,粮油调味、酒水饮料、乳品烘焙等板块前置,而水果蔬菜、肉蛋水产等生鲜品类板块后置,由原来的第一排放在了第二排。

记者切换到上海、天津等城市,发现也显示同样的通知。从6月开始,每日优鲜陆续关闭了多个城市的极速达业务:6月30日,每日优鲜关闭苏州、南京;7月1日,关闭杭州、青岛、深圳;7月2日,关闭广州、济南、石家庄、太原。这次是北京、上海等城市。每日优鲜内部人士称,每日优鲜不在任何一个城市提供即时配送服务,内部砍掉了极速达业务。

极速达业务的关停也意味着每日优鲜彻底放弃了赖以起家的前置仓业务,目前各城仅保留次日达的云超业务,而云超如何和京东、天猫超市等传统渠道竞争?

对此,每日优鲜方面回应,“目前我们是在实现盈利的大目标下,公司对前置仓业务进行了调整,次日达和其他业务不受影响”。

根据每日优鲜财报,最大的支出项目为履约费用。以2021年第三季度为例,当季每日优鲜运营开支为12.31亿元,其中履约费用为6.38亿元,占总营收约30%。

另外,每日优鲜被曝裁员,对此,每日优鲜回应,基于以追求盈利为目的的发展战略,在部分业务做出调整后,相关的人员也进行了一些调整。

每日优鲜尚未实现盈利。2021年第三季度,每日优鲜净亏损为9.74亿元。2018-2020年,每日优鲜净亏损分别为22.32亿元、29.09亿元和16.49亿元。每日优鲜2021年年报尚未公布,此前其公告预计2021年净亏损超过37亿元。截至2021年9月底,每日优鲜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为23.48亿元。

7月15日,每日优鲜公告称,其与山西东辉集团达成股权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山西东辉集团计划向每日优鲜进行价值2亿元的股权投资。公告显示,每日优鲜和山西东辉将在品牌农业、订单农业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上述内部人士称,“目前是这样调整,过几天还有没有其他业务调整暂时还不知道”。经济观察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