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墙之下 每日优鲜变“昨日优鲜”

任晓宁2022-07-28 2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7月28日热搜之下,关闭30分钟极速达的每日优鲜正在经历一场网民的群嘲。

“那就是昨日优鲜了,不能叫每日优鲜了”,“我没有卸载你的唯一理由就是你可以立马送来,不要搞不清楚自己的位置”,“离谱,我为什么不去超市”,“倒闭的前兆”,“那我还不如在多多买菜买呢,都是次日达,价格便宜好多”。

最近一段时间,每日优鲜能引起关注度的新闻绝大多数都是坏消息:面临退市风险,3天撤9城,拖欠供应商欠款。7月28日的最新消息是,每日优鲜关闭极速达,变成次日达。当天下午更是传出公司破产倒闭传闻,每日优鲜美股盘前跳水,股价一度跌超40%。每日优鲜对此回应说,由于业务调整,部分员工离职。次日达、智慧菜场、零售云等业务不受影响。

每日优鲜是生鲜电商30分钟即时配送的鼻祖,却关掉了自己最早创立的服务。背后,是每日优鲜持续已久的亏损问题,以及需要盈利否则面临退市的风险。

在生鲜电商行业,亏损并不是新鲜事,每日优鲜的竞争对手叮咚买菜也同样亏损严重。不过目前,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盒马等依旧可以当日送达。为什么率先撤退的是每日优鲜?

危墙之下

7月28日,记者打开每日优鲜,首页第一栏显眼位置便是服务变更通知,显示配送时间最快次日送达。选了一件水果,显示订单可能延迟,预计1-4天送达。

记者在历史订单中找到2021年的订单,当年曾有3.99元的娃娃菜,2.85元的杏鲍菇,3.5元的番茄等平价菜,现在每日优鲜蔬菜类目内已经没有它们的身影。现在取而代之的,是均价20元以上的大分量蔬菜,或价格更高的加工类食品。现在的每日优鲜看起来更像本来生活一样的生鲜平台,不再是记忆里做菜时缺根葱了,就可以随时下单的每日优鲜。

每日优鲜的危机从今年3月之后不断曝出。3月时,有供应商爆料每日优鲜拖欠货款,直到7月,拖欠仍在持续。7月8日,有供应商在黑猫投诉称,每日优鲜委托其定制产品,货款约定月结,可是已经过去半年了,尚欠87万元没有支付。6月28日,一位昆明万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人士投诉说,2020年10月供货给每日优鲜,产品为蛋黄酥、榴莲饼,由于贵公司人员频繁变动,采购财务一直换人,接近一年才完成对账,2021年9月3日发票已开具寄送至每日优鲜财务部金额5.6万元,但截至投诉日还未正常结算货款。

直到现在,每日优鲜也没有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其2021年三季报显示,每日优鲜尚未支付的供应商欠款净额为16.52亿元,同比2020年三季度末的10.88亿元增加了34%。这些应付账款里包括三大类供应商货款、外包配送公司运费、营销服务提供商的服务费。

5月份,每日优鲜在资本市场也遇到危机。5月19日,每日优鲜因为未及时提交2021年年报,收到了纳斯达克“不符合继续上市要求”的警示函。6月2日,每日优鲜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函。

5月24日,每日优鲜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表示退市警示通知不会影响公司的业务运营及ADS在纳斯达克上市或交易,公司将按照纳斯达克的规定,在60个工作日内发布财报。截至7月28日,每日优鲜仍没有发布财报。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每日优鲜资本市场的行情并不看好,“资本是看未来的,没有未来的公司很难再涨上去的。”他告诉记者,在当前每日优鲜选择大撤退的前提下,最后结果很可能是要么退市,要么被并购,最坏的结果是倒闭,“结局大概率就是这样了。”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也认为,生鲜电商赛道竞争日益激烈,每日优鲜除了要面对叮咚买菜、天天果园、多点新鲜等以外,还要面对电商巨头京东、阿里、拼多多、美团等的入局,着实压力不小。每日优鲜想再突围有所难度。

今年6月底,每日优鲜又被爆出3天内连续关闭了9个城市业务,包括苏州、南京、杭州、青岛、深圳、广州、济南、石家庄、太原。每日优鲜业务曾覆盖约20个城市,最高峰时拥有约5000个前置仓。目前每日优鲜的站点只剩北京、上海、天津和廊坊四个城市。

一位太原用户告诉记者,她用每日优鲜买过几次菜,但发现还是家门口蔬菜超市更便宜,后来就没用过了,也没有感受到每日优鲜太原关仓业务的影响。

6月份,因拖欠供应商欠款问题,每日优鲜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532.95万元。天眼查上,每日优鲜被起诉的开庭公告共有195条,其中买卖合同纠纷超过10条。

为什么是每日优鲜

每日优鲜频出问题后,业界开始质疑前置仓模式。前置仓模式由每日优鲜2015年开创,之后被叮咚买菜、美团买菜、朴朴超市等学习模仿。

前置仓模式是把商品储存在消费者身边3公里之内的仓库,解决生鲜“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30分钟内送菜上门,获得了一批用户欢心。但这种模式投入较大,东北证券曾发布研报测算,前置仓模式的履约费用高达10-13元/单,是传统中心仓电商的3倍左右、平台型电商的2倍左右、社区团购的6倍左右。

生鲜电商行业其他平台也对前置仓提出质疑。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此前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自己并不认为前置仓模式是生鲜电商的最优解或者是终极模式。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侯毅也曾表示,并不认为前置仓能让自己盈利,这种烧钱换流量的模式永远也不会赚钱,除非它能长出另一个新模式。

令人唏嘘的是,今年7月28日,每日优鲜放弃了前置仓,反而是它的竞争对手们,还在坚持即时配送。

记者7月28日打开美团买菜、叮咚买菜、盒马、饿了么买菜等生鲜APP,下单显示快则半小时,慢则2小时,都仍能送货上门。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告诉记者,其实问题更多还是出在每日优鲜自己身上,“每日优鲜要掉队,但不代表美团买菜、叮咚买菜、朴朴超市也会如此。”

庄帅自己曾是每日优鲜忠实用户,2015年每日优鲜上线之后就一直使用,直到2020年,他投入了美团买菜的怀抱。原因很简单,美团买菜更便宜,品类更多,还减免运费。

与每日优鲜相比,2020年正式发力买菜业务的美团有规模效应优势。美团有500多万外卖小哥,可以让买菜业务实现几乎0成本配送,美团还有外卖业务积累的近7亿用户,获客成本比每日优鲜低很多。庄帅告诉记者,美团买菜在北京地区已经盈利,有几十亿元的规模,早就超过每日优鲜。

如果只是美团杀入生鲜市场,每日优鲜无法比拼过实力雄厚的大平台,还情有可原。但从2022年回看,对比曾经的直接竞争对手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也掉队了。

2021年Q3的财报显示,叮咚买菜的收入62亿元,而每日优鲜为21.2亿元。叮咚买菜第三季度GMV为70.2亿元,每日优鲜GMV为25.73亿元。之后每日优鲜没有再公布财报数据。据网易BIG DATA数据,截止2021年12月,每日优鲜活跃用户数为571.7万人,仅为叮咚买菜的四成。不过,叮咚买菜当前也是亏损大户,最近三年,叮咚买菜累计亏损115亿元。

叮咚买菜曾经只在上海及周边活跃,后来能反超每日优鲜,庄帅认为,最关键的原因是叮咚买菜没有乱花钱。两家公司上市前融资总额相差不大,都在110亿元左右,从当前市场格局看,叮咚买菜烧钱烧出了一定市场份额。每日优鲜曾大手笔做无人货架和无人货柜,大手笔在低线城市建立前置仓,基本只剩一地鸡毛,也还曾大手笔做菜市场改造,对订单量也贡献不大。

此次关闭极速达,每日优鲜的说法是,在实现盈利的大目标下,公司对前置仓业务进行了调整。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认为,每日优鲜的市场颓势业务下降非常严重,在北京和部分地区关停极速达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是没业务,第二是要控成本。

财报数据显示,每日优鲜3年零3个季度亏了近百亿元。2018—2020年,每日优鲜净亏损分别为22.316亿元、29.094亿元和16.492亿元。2021年预计净亏损超过37亿元。

与亏损扩大同时发生的是股价缩水。每日优鲜上市一年多时间,股价从11美元跌至0.23美元/股,市值由25.9亿美元缩水至7月28日的5544万美元。

目前前置仓的生鲜电商玩家还有美团买菜、叮咚买菜和朴朴超市,庄帅认为,前置仓模式可以更低成本地满足用户在生鲜品类的即时消费需求,每日优鲜的失败,并不代表前置仓模式的失败。未来前置仓将与社区团购模式、到家平台模式、线下超市等业态长期共存,服务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