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要闻回顾|中央政治局: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银保监会: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

刘荻秋2022-07-28 21:09

【中央政治局: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展工作,领导干部要敢为善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银保监会: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日,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22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会议指出,要稳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化险工作。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深入推进农信社改革。推动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支持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配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国家卫健委:各地要因地制宜谋划推动医改工作】7月28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表示,因地制宜谋划推动医改工作。医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各地深化医改的进展不尽相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不完全一样。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研究提出进入新阶段深化医改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实施举措,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将改革措施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能感受到的实惠,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研究分析轻工业发展形势】近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进行工作会商,分析上半年重点轻工产品生产、出口、消费等情况,梳理企业当前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分析研判下半年行业运行走势,并听取了有关意见建议。下一步,产业司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地方、协会的沟通对接,共同推动轻工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教育部:继续支持中外合作办学】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出国留学人员就学困难,切实落实教育为民,回应社会关切,教育部今年继续支持部分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面向出国留学受阻的学生开展相关招生工作,双向选择,择优录取,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对高校其它各类招生不产生影响,学生修业合格,仅颁发境外办学者学位证书。有关招生工作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相关高校开展。

【交通运输部:网约车主要平台抽成比例上限在18%-30%之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目前,网约车各主要平台公司的抽成比例上限在18~30%之间,各主要平台公司均已通过应用、APP等形式向社会主动公开了计价工作,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抽成比例,并按照要求,设计了包括乘客支付总金额,驾驶员劳动报酬,抽成比例和抽成比例的计算公式等信息在内的界面。

【6月全国成品油消费量3245万吨 同比下降7%】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7月28日消息,2022年6月,全国成品油消费量3245万吨,同比下降7%,其中汽油、航空煤油同比分别下降11.5%和32.8%,柴油同比增长1.3%。

【杭州市场监管局就低价恶性竞争等问题约谈美团、饿了么平台】近日,美团外卖“拼好饭”入驻商家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媒体曝光,相关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达到1.5亿,一度冲上了微博同城热搜榜。该事件反映出外卖送餐平台对商家资质审核不严、对商家低价恶性竞争管理引导不够等问题。7月21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约谈了本市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送餐平台,要求相关平台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严禁餐饮商家低价恶性竞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