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西凤酒称公司无借壳上市计划

郑淯心2022-07-29 18: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西凤酒或通过借壳环球印务(002799.SZ)、ST步森(002569.SZ)上市的消息,于7月25日起传开,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针对此,7月29日,西凤酒董事会办公室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公司目前无借壳上市计划。

西凤酒是中国四大名酒之一,其酒体为凤香型,产于陕西省,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西凤酒的大股东是宝鸡市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是宝鸡市国资委。此前西凤酒曾多次寻求IPO。

环球印务于7月25日、7月26日连续涨停,7月27日股价仍上涨3.7%,环球印务曾在深圳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提问答,公司未收到有关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借壳环球印务上市的计划,7月26日晚公告又称,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ST步森董秘办人士也向记者否认了西凤酒的借壳传言。ST步森在2021年3月聘任的独立董事秦本平曾在西凤酒任职,其在2013年3月至2019年2月担任西凤酒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西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西凤酒营销公司董事长,2019年西凤董事长换届,2019年2月至今秦本平任宝鸡投资集团监事会主席。宝鸡投资集团的实控人也为宝鸡市国资委。

西凤酒上市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其行业地位外,与其多次IPO受挫有关。

万得显示,2016年3月、2017年5月、2018年4月,西凤酒报送了提交招股书申报稿,2018年西凤IPO进展到上会审核的前夕,却撤回上市申请。证监会官网显示,“2018年鉴于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已向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75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西凤酒申请上市几年间,被曝公司贪腐和产品中塑化剂超标问题。

尽管多次折戟,西凤酒仍在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上。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显示,陕西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2年6月发布了2022年度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共360家企业,官网显示,“为明确工作重点、加大资源倾斜,我办决定对获评后备企业实施分层管理,根据企业上市进展、财务指标等情况,划分A档企业60家、B档企业120家、C档企业180家”,西凤酒为B档公司。

此前,西凤酒一高管也曾对记者称,“谣言,西凤酒绝对不会借壳上市”,他说相关传闻是有资本故意放出抬高股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