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调研 | 广东中小企业账期问题呈“恶化”态势

高若瀛2022-07-29 19:31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调研组/文  经济观察报首次发布反映中小企业未来现金流状况的指数。根据调研数据汇总,第三季度广东中小企业资金安全指数、中小企业资金缺口指数、中小企业账期指数分别为:64.45、 26.45和 60.32。

经济观察报联合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进行了此次调研,调研主要覆盖位于广东的173家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资金安全指数”,是以企业以无新增现金流入的情况下,企业现金可以维持的时间长度作为指标合成。

可维持时间在2个季度以上表明相对安全,1-2个季度风险稍高,1个季度以内,风险最高,系数分别取100%、50%和25%,指数为三个类别企业比重的加权平均数。这个指标代表了企业整体资金状况相对安全的比例,数值越大,整体企业的资金安全状况越高。

“中小企业资金缺口指数”,是以存在资金缺口的中小企业比重作为系数,以企业对本季度资金缺口变化预期和本季度融资难度变化预期加权平均得出。这个指标表明了企业对本季度资金缺口的预期,数值反映了存在资金缺口问题,且处于恶化状态企业的比重。

“中小企业账期指数”,是以主营业务有应收账款的企业比重作为系数,以企业对本季度应收账款账期变化预期、本季度应收账款占总收入比重变化的预期,加权平均得出。账期指数反映了企业对本季度账期的综合预期,该指标数值50是分水岭位置。数值高于50表明账期问题整体恶化。

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至今,经济观察报一直在联合学术机构、协会机构等,面向中小企业做调查,通过发放问卷,询问其了解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并将相关成果在经济观察报的全媒体平台发表,部分报告提交给权威部门官员参考。

相关调研包括:2020年2月,针对中国主流的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机构,了解中小企业的投融资情况、企业资金链情况;2021年12月,针对中小企业账期;2022年3月,针对疫情反复下的珠三角中小制造业情况。

为及时了解和反映中小企业的经营现状,经济观察报联合代表中国经济核心区域的中小企业发展促进组织,将相关调研常态化,将主题集中到能够综合反映问题的“中小企业现金流状况”。

在此次调查中,经济观察报联合了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进行了相关调研,我们询问所有调查对象企业的现金流相关问题,在当下,及未来一个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是“改善”,“不变”或“恶化”。根据回收的数据,我们对每个指标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回答“上升”(变好)的百分比加上“不变”(相同)百分比的一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
文学学士、传播学硕士。以调查报道见长,重点关注教育领域,关注公司价值及变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