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确定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

濮振宇2022-07-30 00: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据新华社消息,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需求举措,推动有效投资和增加消费。会议明确提出,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

国常会7.30

国常会730

关于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自今年年初以来,汽车企业、行业机构以及国家相关部门已有多次呼吁及研究讨论。伴随着国常会最新的部署,这一政策最终落地。这也是我国第三次对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进行延长。

此次政策延长至何时尚未明确。此前两次政策延期的有效期分别为3年、2年。

2014年,我国首次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相关部门曾先后于2017年和2020年延长该政策实施时间。按照2020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的公告,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定于2022年底正式到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我国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范围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内汽车消费最重要的增长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60万辆,同比增长115%,市场占有率达到21.6%的新高。中汽协预计,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

除了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另外两项与汽车消费相关的政策。一是,除个别地区外,限购地区要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二是,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

在购车指标和资格方面,目前,全国有8地保留汽车限购政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天津、杭州、深圳和海南省。今年以来,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限购城市均已相继增加投放购车指标。

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亦是我国近两年来一以贯之的政策导向。今年7月初,商务部等17部门发布通知,要求取消对开展二手车经销的不合理限制,促进二手车商品化流通,各地区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作为汽车市场的一部分,二手车市场与新车市场的换购消费关系密切。2016-2019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从1039万辆增至1492.3万辆,2020年受疫情影响小幅下降。2021年,国内二手车共交易1758.51万辆,同比增长22.62%。有预测认为,未来一两年内,二手车市场交易规模将有望超过新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