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公募机构再现高管变更 长江养老徐勇履新招商基金总经理

洪小棠2022-07-30 11: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继建信基金变更董事长之后,又一家万亿级公募基金公司现高管变动。

7月29日晚间,招商基金发布公告,招商基金第六届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徐勇任招商基金总经理事宜,任职日期自7月30日起。

根据公开资料,徐勇为复旦大学法学博士。1990年7月至1992年9月在上海钢铁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工作。1998年4月至2009年3月在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工作。2009年3月至2014年3月历任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总经理。2014年3月至2015年7月历任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副组长、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5年7月至2022年5月历任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今年6月,长江养老宣布,总经理徐勇因个人原因,已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书面辞呈,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等职务。至此,徐勇结束了长达13年的在保险生涯,并于同月加入招商基金,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的2021年6月,招商基金原总经理王小青升任公司董事长,兼任公司总经理。招商基金总经理一直未出现合适人选,时隔一年之久,招商基金终于迎来了徐勇。

值得一提的是,王小青与徐勇为校友,均毕业于复旦大学,又均从保险行业转身招商基金。

随着徐勇的上任,业内对“王徐配”给招商基金带来怎样的发展颇为期待。

对于招商基金近年来的发展,徐勇表示,招商基金近年来的发展质量和速度处于行业较前列,招商基金这些年能取得如此的成绩,离不开这几个方面:

一是平台好。招商基金的股东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多年来强有力地支持公司发展战略、支持公司管理团队的经营,为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赋能;

二是基础好。近年来招商基金在王小青董事长的带领下,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公司各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也为公司未来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三是环境好。招商基金2002年在深圳成立,20年来根植于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基因中带有特区的闯劲和创新精神,充满市场化的勃勃生机;

四是机遇好。在财富管理大背景下,公募基金的发展驶入快车道,招商基金把握时代机遇,融入股东方招商银行“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体系,发展站上新台阶。

招商基金成立于2002年12月27日,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全部股权的55%,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全部股权的45%。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3.1亿元人民币。目前,招商基金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作为新任公司总经理,徐勇对招商基金的规划已有蓝图,徐勇表示,将按照公司既定的战略方向与发展目标,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和专业化之路,合规稳健经营,致力于持续加强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产品创设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等各项专业能力的建设,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积极为为客户的价值创造、股东的战略实施、为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截至二季度末数据显示,招商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1.49万亿(含子公司),其中公募资产规模超7800亿,非货币管理规模超5800亿,位居行业第五,相较2020年末的第九、2021年末的第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