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品牌强势出击,长安汽车战略转型进入新阶段

经观汽车2022-08-01 16:43

文/薛致以

作为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的最新成果,长安深蓝SL03的发布,意味着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事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在此之前,在以特斯拉、“蔚小理”为首的造车新势力的带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但前些年,无论是国内传统车企还是合资品牌、豪华品牌推出的电动化车型,大多以油改电车型为主,而在销售终端,消费者对于油改电车型却并不买账。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2020年至2021年,国内几家传统车企纷纷发布旗下电动品牌,如东风的岚图、吉利的极氪、上汽的智己、飞凡,以及长城的沙龙等。

2022年4月,长安汽车全新电动品牌长安深蓝正式发布。7月25日,长安深蓝旗下的首款战略车型长安深蓝SL03正式上市。相比于其他传统车企推出的新品牌,长安深蓝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技术、产品等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充分。

不打无准备、准备不足之战,是企业应该遵守的商业定律。国内近些年一批又一批造车新势力的倒下、传统车企旗下新品牌的发展失利无不证明着这一点。长安深蓝各方面准备的怎么样?其能否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长安深蓝有没有“两把刷子”?

长安深蓝SL03的上市,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意义重大,它是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最新成果,集中展现了长安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它也标志着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启了新的征程。

面对席卷全球的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2017年,长安汽车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并先后发布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开始由一家汽车企业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经过5年积累,长安汽车打造的数字出行科技品牌长安深蓝于今年面世。相比于其他传统汽车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长安深蓝看似来的有些晚,但从其技术积累、产品打磨的程度上看,或许是一个厚积薄发的好苗子。

据了解,在长安汽车的万项专利中,长安深蓝共计申请专利超过1300项,涵盖电池、电驱、电控、智能化、外观等多个领域,其中仅三电领域就超过千项。

例如针对消费者的里程焦虑,长安深蓝SL03给出了纯电、增程、氢电三种能源形式供消费者选择;针对冬季动力电池性能衰减导致的动力性下降问题,长安深蓝SL03应用了长安汽车全球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30°的环境下可实现5分钟内将电池加热20℃,巧妙化解了难题。

在为新能源汽车行业补短板的同时,长安深蓝还延伸了新能源汽车的长板,如首发APA7.0远程代客泊车系统、全球最早搭载高通8155芯片1.2.1基线及安卓11操作系统的量产车型、首发搭载14.6英寸向日葵屏,这些产品无不是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重大突破。

基于新技术的广泛应用,长安深蓝SL03在行业内实现了在智能、续航、三电领域的三大突破。这些优势也正是长安深蓝面对激烈竞争环境,潜心埋头研究所取得的成就。

长安深蓝在架构、技术、设计、服务与智能化配置方面的多项突破,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水平带上一个新高度,也引领着新能源汽车向着更加智能、科技的方向继续发展。

扛起转型大旗

2022年上半年,在疫情与供应链短缺等因素的影响下,长安汽车销售依旧坚挺。销量数据显示,1-6 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90万辆,同比减少6.79%,同期自主品牌新能源累计销量8.50万辆,同比增加127.26%,增速略高于整体市场。

随着长安深蓝品牌的发布以及长安深蓝SL03的上市,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市场中已经与竞争对手展开了真正的较量。一款包含了纯电、增程与氢电三种能源类型的新车,像是长安深蓝向新能源市场再次发出的一声响亮的冲锋号。

长安深蓝品牌定位为数字出行科技品牌,从其定位可以看出长安深蓝并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品牌,其实际上是一家用软件和数字技术,重新定义智能移动空间的科技公司。它的使命是用数字科技重构出行想象。

与产品一起发生改变的还有长安深蓝的营销服务模式,包括一键直连服务管家;订单、价格、服务透明;建设商超店等新销售渠道。在这些以用户为中心的新营销服务模式中,长安深蓝将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历史。

未来5年,长安深蓝还将为用户提供6-7款全新产品,实现从紧凑型到大型市场全覆盖,满足用户不同场景的出行需求。

今年4月,长安汽车提出未来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长安汽车在2027年实现碳达峰,2045年实现碳中和。

为此,到2025年,长安汽车预计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加快构建转型领域核心能力。

行业人士表示,随着长安深蓝品牌的推出,长安汽车新能源事业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作为“搅局者”,带着新技术加入战局的长安汽车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变革。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