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160天,俄乌冲突的五道护栏

王义伟2022-08-02 10:43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8月2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一百六十天。

综合各方面信息,笔者认为,迄今为止,俄乌冲突至少有五道护栏。

第一道,避免核战争的护栏。

冲突伊始,俄罗斯就宣布其战略力量进入战备状态,并在4月份试射了其最新的重型战略导弹萨尔马特。这一系列举动让外界十分担心,俄乌冲突如果持续扩大,可能会有逐步升级为核战争的危险。现在看来,俄罗斯的举动主要是一种威慑、示警,美方也没有升级自己的战略武器的战备级别。8月1日,5年举行一次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普京向这次大会发去了贺信,表示核战争不可能有赢家,永远不应该发动核战争。核战争的护栏就这样树立起来了。

第二道,避免大国直接冲突的护栏。

俄罗斯宣布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和北约公开为自己划了一道红线,不派兵进入乌克兰参与对俄罗斯军队的作战。这样的红线,表面上看是因为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北约没有出兵的义务。但事实并非如此,有的国家和地区,不是北约成员,美国和北约也为他们出头、大打出手过,比如科威特、科索沃等。不派兵参战,这是美国和北约的自我设限,他们不能承受与俄罗斯直接交手的战损负担和可能引发的核战危险。这道护栏,也算是北约的自保之举。

第三道,避免能源危机的护栏。

这一点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已经分析过了。俄罗斯和欧盟在能源问题上持续较量,但至今没有酿成重大的能源危机,俄罗斯还在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没有彻底断掉。8月1月起欧盟正式实施的自愿削减天然气用量协议,也只是要求成员国将天然气需求在过去5年平均消费量的基础上减少15%,虽然难受,但不“致命”。另外,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很多管道是通过乌克兰的。开战迄今,乌克兰并没有破坏这些管道,可见,乌克兰也知道能源问题的重要性。

第四道,避免国际贸易中断的护栏。

这主要是粮食出口,缓解全球粮食危机的问题。由土耳其和联合国居间牵头、协调,加上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达成了保障国际贸易、粮食出口的共识。8月1日,第一艘载有乌克兰粮食的船只从敖德萨港口出发。这一次乌克兰粮食外运,意义重大。一方面,这有助于缓解全球粮食危机;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这使得俄罗斯在后续军事行动中,攻击、占领敖德萨的可能性大为降低了。前一段时间,俄罗斯军队高强度空袭敖德萨的军事设施,就是为了在粮食出口恢复之前,尽可能多地毁伤乌克兰的军事能力。因为俄方知道,一旦运粮船开始从敖德萨开出,就不方便再一次空袭了。

第五道,避免外交渠道中断的护栏。

尽管美国和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了超过1万种各式各样的制裁,有的国家民众还对俄罗斯外交官进行了公开的羞辱,但是,美国、西方与俄罗斯依然没有走到断交的地步。这为俄乌冲突后续的外交谈判和斡旋预留了最重要的通道。7月2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通了电话。这是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俄外长首次通话,即便双方各说各话,也是有意义的。

以上五道护栏,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俄乌冲突不至于无限制升级,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这场冲突对国际社会、国际经贸的冲击,意义深远。

最后,还是那句话,希望冲突早日结束,希望和平早日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