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要闻回顾|国家发改委: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财政部:积极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科学设计薪酬体系

刘荻秋2022-08-02 21:32

【国家发改委: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 大力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8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上半年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强调,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大力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强化粮食安全保障,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争取全年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财政部:积极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 科学设计薪酬体系】8月2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要求,积极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科学设计薪酬体系,合理控制岗位分配级差。金融企业应当主动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充分发挥工资薪酬的正向激励作用,有效落实总部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应低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中高级管理岗位人员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不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的政策要求。金融企业要有效履行对控股子公司、分支机构、直管企业以及其他实际控制企业薪酬管理的主体责任。

【央行: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8月2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银行账户数量、非现金支付业务量、支付系统业务量等数据总体保持增长。

【工信部:对钢铁、石化化工等行业开展工业节能监察工作】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的通知》提出,对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企业开展强制性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专项监察。在2021年工作基础上,对钢铁、焦化、铁合金、水泥(有熟料生产线)、电解铝以及炼油、乙烯、对二甲苯、现代煤化工(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合成氨、电石、烧碱、纯碱、磷铵、黄磷、平板玻璃、建筑和卫生陶瓷、有色金属(铜冶炼、铅冶炼、锌冶炼)行业企业开展全面节能监察。

【自然资源部: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六个城市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鼓励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业态创新,支持不同类型地图面向自动驾驶应用多元化路径探索,支持不同主体就不同技术路线、不同应用场景开展测试验证和应用推广,支持试点城市根据产业实际需求,开展高级辅助驾驶地图城市普通道路、高精度位置导航应用等先行先试和示范应用。

【北京银保监局: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持续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8月1日,北京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会议要求,要有序推进北京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化险,坚决维护首都金融安全稳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动,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持续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广东省金管局:支持碳排放权、电力等期货品种在广州期货交易所上市】8月2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关于完善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指出,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基于现货市场和优势产业,丰富区域特色商品期货品种,支持碳排放权、电力、商品指数、工业硅、多晶硅、锂等期货品种在广州期货交易所上市。强化广州期货交易所与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联动合作,打造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