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与小鹏汽车合建自动驾驶智算中心 “扶摇”落户内蒙古乌兰察布

钱玉娟2022-08-03 10: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2日,阿里云与小鹏汽车合建的智算中心“扶摇”落地乌兰察布,这里基于算力可达600PFLOPS(每秒浮点运算60亿亿次),能将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模型训练的速度提升近170倍,而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谈到,任何一家智能汽车公司对算力的要求都极高,尤其是自动驾驶模型训练,在视觉检测、轨迹预测以及行车规划等算法模型上都很“吃”算力。

“去年初,我们判断在算力上的投入费用,会在2025年一年内超过10个亿。”何小鹏透露,在提高算力以及控好成本,甚至做好相应的技术铺垫方面,小鹏汽车内部曾讨论,究竟是自建一个云端算力,还是合作构建?

何小鹏回顾自己创业前在阿里云三年多的工作经历,他自认了解阿里云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他讲述,当内部的工作量随着时间推移“下行了很多”后,与阿里云的合作让效率变得更高,投入成本降低。

小鹏汽车最终基于阿里云智能计算平台,建造起了自动驾驶专用的智算中心“扶摇”,来进一步提高模型训练的效率。“在过去,大概需要一周的训练时长,如今的算力平台只用一小时就可以实现。”在何小鹏看来,之后会有更多的汽车公司这样做,“一定要形成强烈的耦合,这是必经之路。”

目前包括谷歌、微软、阿里巴巴在内,都在全球各地建造着用于机器学习的AI智算中心,而今阿里云与小鹏汽车合作构建起一个自动驾驶专用的智算中心,“是中国自动驾驶创新升级的历史性时刻。”阿里云智能全球销售总裁蔡英华认为,海量的数据处理能力和高效的AI开发能力,正成为汽车智能化的关键基础设施,而与小鹏汽车的合作,正是“阿里云的基础算力与业务场景应用的体现”。

蔡英华说,两年时间里曾两次来到素有“草原云谷”之称的乌兰察布,这里不仅是国家“东数西算”八大节点之一,还是内蒙古的枢纽节点。记者了解到,乌兰察布的区位和气候优势,吸引了苹果、阿里巴巴等在内的12家科技企业将数据中心落户于此。2020年,阿里巴巴便在这里投入运营了数据中心,而今小鹏汽车与阿里云合作的“扶摇”也选择落户此地,“低碳环保”的诉求之外,也是在响应国家的“东数西算”战略。

当前东部、南部电力能源紧张,加上与小鹏汽车总部广州的平均气温超20度截然不同的情况,“(乌兰察布)这里的平均温度才4度”,何小鹏觉得,当地气温不但利于计算,其所代表的西部清洁能源在目前也显得尤为重要。据悉,“扶摇”作为绿色低碳的智算中心,将采用风冷、AI调温、模块化设计等绿色技术,可实现全年超80%时间全新风运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