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海关总署: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等输入大陆;尚乘数科股价暴涨数百倍,市值超阿里;罗振宇梦碎A股,思维造撤单IPO

蒯思函2022-08-03 11:48

事件关注

【海关总署: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等输入大陆】海关总署网站8月3日消息,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柑橘类水果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minor,以及倍硫磷和乐果残留超标;今年6月,从台湾地区输大陆冰鲜白带鱼和冻竹荚鱼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防范风险,依据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兹决定自2022年8月3日起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

【商务部: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据商务部网站8月3日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答记者问。有企业关心,对台湾地区出口天然砂政策是否有调整?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发言人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相关措施自2022年8月3日起实施。

【今年前7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5.66万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达5.66万亿元。其中,剔除135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后,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34540.13亿元。专项债券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安排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65万亿元,保持了较高规模。(证券日报)

【中物联:7月电商物流指数为106.4点,比上月回落0.7个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消息,据联合调查,2022年7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06.4点,比上月回落0.7个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成本指数、实载率指数、满意率指数、人员指数均有所回升。库存周转指数、总业务量指数、履约率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有所回落。

 国家卫健委:82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8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1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3例,本土病例3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35例,其中境外输入84例,本土251例。

大公司

【中概股尚乘数科上市半月股价暴涨数百倍,市值已超阿里巴巴】当地时间8月2日,中概股尚乘数科股价一度涨近197%,目前涨幅回落近142%,其最新市值超3330亿美元,市值已经超过阿里巴巴(2464亿美元)、京东(930亿美元)、拼多多(621亿美元)等龙头中概股。美东时间7月15日,尚乘数科登陆美股,发行价为7.8美元/股,募集了约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5亿元),成为2022年至今纽交所最大的中概股IPO。(界面新闻)

贵州茅台:上半年营收576亿,直销收入209亿增1.2倍8月2日晚间,贵州茅台在上交所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约576.1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7.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97.94亿元,同比增加20.85%。公司直销渠道销售收入209.4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0%,贡献了36%的营收;而经销渠道收入366.14亿元,同比下滑7%,占营收比例近64%。

罗振宇梦碎A股思维造物终撤单IPO公司回应8月2日晚间,深交所表示,由于思维造物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相关法规,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针对公司此次撤单,思维造物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和监管部门的沟通,以及当前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公司决定撤回上市申请。而对于公司后续上市计划等问题,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北京商报)

意大利通信管理局对谷歌处以75万欧元罚款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8月2日,意大利通信管理局发布公告,决定对控股视频网站Youtube的谷歌公司和互联网营销公司Top Ads分别处以75万欧元和70万欧元罚款,理由是其违法发布赌博广告。通信管理局还要求在7天内删除YouTube平台以及第三方网站上仍存在的非法内容,并禁止传播和上传具有类似违法内容的视频。

美国网红在线券商Robinhood宣布将裁员约23%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3日报道,Robinhood正在裁减近四分之一的员工,并承诺将彻底改变股票经纪业的公司正在应对客户活动的骤减。该公司在8月2日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宣布,作为重组的一部分,它正在将员工人数削减23%,即大约780名员工,这也将导致其两处办公室关闭。在宣布第二轮裁员的同时,Robinhood报告二季度营收3.18亿美元,同比下降44%,低于分析师预期的3.21亿美元。(界面新闻)

A股午盘 

【上证指数涨0.4%,军工股再度走强】8月3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后震荡下行,尾盘略有回升,创业板指表现相对较弱,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0.4%,深证成指涨0.24%,创业板指跌0.37%。盘面上,军工、培育钻石、半导体、鸿蒙概念、数字货币、供气供热、东数西算等板块涨幅居前;猪肉、种业、光伏、锂电池等板块下跌。两市超3700只个股上涨,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超18亿元。

【国防军工板块拉升】炼石航空、中天火箭等涨停,高德红外、中国海防等跟涨。

【航空发动机板块宝色股份、炼石航空涨停,航发动力、图南股份等跟涨。

【猪肉板块走低】傲农生物跌逾5%,巨星农牧、唐人神、华统股份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