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徕卡加入激光电视阵营 与中国海信联合研发共谋全球市场

种昂2022-08-03 16: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2年8月3日,中国海信集团与德国徕卡相机公司(以下简称“德国徕卡”)同时对外宣布,双方已达成一项技术合作协议,将共同研发攻关新的激光电视技术,并加速推广在全球市场的应用和普及。这是德国徕卡首次公开表示深入布局这一产业,并与合作伙伴达成双向技术合作。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德国徕卡与华为手机的合作。2016年,德国徕卡就曾与中国华为手机签订了一项技术合作协议,致力于研发“最好的手机摄影产品”。凭借着德国徕卡的镜头技术,华为手机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也凸显出摄影这一技术优势。

如今,中国海信与德国徕卡的技术合作,又会为激光电视这一新兴产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跨界布局

全球激光电视产业迎来了一个新的跨界者。

7月26日,中国海信集团董事长林澜博士与德国徕卡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哈施(Matthias Harsch)在德国慕尼黑正式签署技术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海信多年来在激光显示领域的领先技术优势,以及徕卡在高质量光学镜头领域的研发专长,围绕技术研发展开深入合作,共同加速超短焦激光电视在全球市场的应用和普及。

德国徕卡是一家拥有上百年技术沉淀的光学工程团队及世界顶尖的色彩调校等影像技术的国际公司,其生产的徕卡相机最初问世于1913年,是世界上最早35mm的照相机。中国海信集团是激光电视品类的始创者和领跑者。据Omdia数据显示,2021年海信激光电视在全球市场出货量市占率达49%,接近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

德国徕卡已有百年历史。一个世纪以来,徕卡既是无数历史时刻的见证者,面对数码时代日新月异,也有着转型的时代需求。

事实上,投影对于德国徕卡来说,并不陌生。50多年前,徕卡已经开始生产模拟投影仪,后来转型数字投影仪。此前,德国徕卡也曾与一家激光电视制造商有过基于产品、品牌单项输出的试探性合作;如今,急速增长的市场,吸引着德国徕卡与海信以双向技术赋能、相互借用技术优势,达成深度的跨界布局。

根据奥维云网统计,2015年至2020年,激光电视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13.8%。据GIR (Global Info Research)调研,按收入计,2021年全球激光电视收入大约1296百万美元,预计2028年达到10330百万美元,2022至2028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 34.5%。

全球范围内,激光电视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欧洲、南非等地区,其中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激光电视生产和消费国家。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中国激光电视市场分析季度报告(China Laser TV Marke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2021年中国大陆激光电视市场出货量达到28万台,同比增长31.9%,销售额47亿元,同比增长27.7%。

8月3日,徕卡官网发布消息称,作为增长战略的一部分,徕卡相机公司正在扩大业务领域。基于公司高水平的创新、多年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以及对光学性能和图像质量的优势,进入激光电视设备市场将是迈向新业务领域的下一步,公司正计划加强在激光电视市场的布局。

德国徕卡公司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哈施表示,与海信强强联合,是徕卡布局激光电视新业务版图的重要举措。“当前,家庭影院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徕卡希望在该领域探索更多的潜在机会,用优质的品质吸引用户。海信是激光电视行业领跑者,在4K激光电视图像处理和智能化技术等方面有着深厚技术积累,是徕卡开拓家庭影院市场的理想合作伙伴。”

助力激光阵营

2016年,德国徕卡就曾跨界与中国华为手机签订了一项技术合作协议。德国徕卡以自身的镜头技术,为华为手机P9系列研发出全球首款徕卡双摄镜头的智能手机。此后,华为P20、P30和Mate系列手机都使用了徕卡镜头,使其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凸显出摄影这一技术优势,徕卡也被中国大众消费者所熟悉。

如今,德国徕卡再次跨界与中国海信集团达成了新的技术合作,全球激光电视产业或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度。按照计划,海信与莱卡合作后的第一项重大技术成果激光电视Leica Cine 1将在今年9月的德国IFA展上对外展示。

激光电视当下进入国际化和规模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在这个节点海信选择战略牵手“徕卡”,无疑将提升激光显示行业发展速度。海信董事长林澜表示,海信作为激光电视行业领导者,致力于激光电视这一新产业的全球拓展。徕卡作为影像领域具有深厚历史沉淀的经典品牌,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和自成一派的品质风格。徕卡卓越的光学技术质量可以让激光电视显示更清晰细腻;徕卡独有的画质调试风格与激光的色彩相结合,将创造独特非凡的影像。

作为一个后来的“闯入者”,激光电视有着诸多优势,也一直在争议中长大,但这依然没有阻挡其迅猛的发展。

早在2019年,首届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来自来自全球激光显示产业链的TI(德州仪器)、日亚、海信、长虹、光峰、苏宁、国美等近百家中外知名企业首次齐聚。从那时起,激光电视就逐步形成独立的阵营,与液晶电视分庭抗礼。

一位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专家指出,激光电视对于中国电视产业的意义在于,不仅可满足当下“大屏时代”的市场需求,而且“无屏”技术特点能够化解“缺屏”的发展瓶颈。

国金证券消费升级与娱乐研究中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因液晶电视受面板供应约束,面板成本占比近70%且大屏价格难以下降,因此电视行业利润空间及估值水平受限。而激光电视打破面板对液晶电视束缚,且核心技术将愈发掌握在显示厂商手中,受上游光学元器件的制约将愈发降低。

就像各路资本争相涌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一样,一个新兴产业的崛起,只有不断吸引跨界者的加入,才能形成更为强大、更为成熟的产业联盟。如今随着海信与徕卡牵手合作,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市场竞争,全球激光电视产业或许都将更有“看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