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再现涨价小高潮:smart未交付先提价,大众ID.4X累计上涨2.4万

王帅国2022-08-03 17: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新能源车“涨价潮”再度来袭。8月1日,smart汽车发布公告称,受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自2022年8月3日0时起,smart精灵#1Premium配置车型官方零售价将上调人民币5800元,Pure+及Pro+配置车型的官方零售价不作调整。

smart精灵#1是奔驰与吉利共同打造的中国合资公司的首款产品,同时也是smart品牌电气化转型后推出的首款量产车型,其由奔驰负责设计,smart研发团队主导工程研发,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打造,定位为纯电小型 SUV,为smart“史上最大车型”。

smart精灵#1于4月25日在国内开启预订,6月6日正式上市,目前还尚未交付。此次涨价的smart精灵#1Premium为新车顶配车型,涨价前官方零售价为22.66万元,涨价后官方零售价将达到23.24万元。

在上述公告中,smart汽车表示,目前smart精灵#1的生产制造和交付准备正在稳步推进中。首批全新smart精灵#1预计将于今年9月开启交付。Smart也成了首个车型未开始交付就宣布涨价的品牌。

在smart精灵#1之外,近期上汽大众I.D家族、零跑汽车T03、哪吒汽车V系列以及思皓E10X花仙子款等多款车型等都进行了价格上调。

7月中旬,上汽大众宣传ID.家族8月全系调价,幅度预计10000元,7月31日晚上24点前享受保价。

就在两个多月前的5月11日,上汽大众ID.家族刚刚经历一轮3000至5000元的涨价,其中ID.3全系与ID.6 X全系涨价3000元,ID.4 X全系涨价5000元。如果算上4月7日上汽大众ID.家族三款车型同时推出2022款新车时售价上涨5400元,在四个月内,上汽大众ID.4价格已经上涨了24000元。

7月31日,零跑汽车官方宣布,从8月1日起将对T03全系车型(2022款T03特别版除外)补贴后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价格涨幅为5600元-6600元。价格调整后,零跑T03顶配车型星钻版价格达到9.65万元。

哪吒汽车则是在17天内先后对旗下两款主力销售车型进行了价格调整。7月10日,哪吒汽车发布消息,对2022款哪吒V全系车型价格上调,涨幅在3000到5000元不等;7月27日,哪吒汽车又宣布U全系车型价格上调6000元。

此外,江淮汽车宣布,新能源思皓E10X花仙子款除入门版本蒲公英之外,四叶草、满天星、向日葵版的价格均上涨1000元。

综合各上述各车企给出的涨价原因,统一都提到了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因素。

上海有色金属网在分析2022年二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时表示:受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不足,叠加特斯拉、上汽等上海车企停产,终端车市影响严重,产量大幅下降,导致二季度整个新能源产业链各领域出现下跌趋势。特别是六氟磷酸锂、电解液、硫酸钴、硫酸镍及硫酸锰等电池原材料,价格降幅普遍高达25%到45%,其中六氟磷酸锂7月均价仅为25.4万元/吨,较3月均价环比大幅下降55%。

但由于成本占比高达68%的碳酸锂仍维持高位运转,三元材料7月价格较3月只下降了6%。由于主材工碳及磷酸铁环比小幅下降,磷酸铁锂材料7月均价较3月环比小幅下跌4%。

有行业分析称,尽管二季度占新能源汽车成本比重最高的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稍有回落,但由于价格传导至车企需要一些时间,现在生产的新车搭载的电池是车企此前以较高价格采购所得,因此部分新能源车型仍在涨价也在情理之中。预期随着原材料价格继续下降,下半年国内可能出现新能源汽车降价的情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