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央行:确立金融法律对境外金融机构实施违法活动的管辖效力;阿里巴巴新增两名独董;白象回应活体蚂蚁事件:非品质问题

蒯思函2022-08-04 11:54

 事件关注

【央行条法司司长刘宏华:确立金融法律对境外金融机构实施违法活动的管辖效力】日前,央行条法司司长刘宏华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称,健全金融法律域外适用体系。深入推进《反洗钱法》《商业银行法》等金融基础法律修改,研究增加域外适用条款。建立多元化管辖连接点,明确金融领域阻断制度和反洗钱特别预防措施。以维护境内金融市场秩序和境内主体合法权益为出发点,确立金融法律对境外金融机构实施违法活动的管辖效力。参考国际经验,以在我国设立或投资入股金融机构为支点,建立对境外股东、实际控制人、受益所有人的穿透式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

工信部开展虚拟现实在工业制造领域应用情况专题调研据工信部网站消息,8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调研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制造领域应用情况,并召开有关企业座谈会。会议强调,要针对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赋能工业领域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快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各行各业应用,瞄准行业痛点、难点,不断提高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要加强政策宣贯和供需对接,加快推动新模式、新场景、新业态落地推广,努力实现虚拟现实产业和工业制造领域的双向赋能。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对小鹏汽车、广汽丰田开展车联网网络安全检查】据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网站,近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组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家单位的专家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对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周的“双随机、一公开”网络安全检查。本次重点检查两大方面:一是车联网服务平台安全,二是车联网数据安全。

国家卫健委:83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3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41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8例,本土病例5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35例,其中境外输入94例,本土241例。

大公司

【阿里巴巴:委任利蕴莲、吴港平为独立董事】8月4日,阿里巴巴港交所公告称,公司宣布委任希慎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利蕴莲,以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前主席吴港平为集团董事会独立董事,于2022年8月4日起生效。在此委任后,董事会现有12名董事,包括7名为独立董事。(经济观察网)

【白象回应方便面中有活体蚂蚁:绝非生产过程中的品质问题】8月4日,白象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近日,公司注意到网络上有消息称消费者反映购买的白象方便面面饼中有活体蚂蚁。对此,公司高度重视。经核查,此事绝非公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品质问题。白象一直高度重视产品品质,所有生产工艺及生产环境均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严格执行。对于捏造散布不实信息、误导公众、毁损本公司声誉的,白象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法国奶酪生产商BEL收购山东君君乳酪70%股份】近日,法国奶酪生产商BEL(贝勒)集团完成收购中国奶酪制造商山东君君乳酪有限公司70%的股份。山东君君乳酪有限公司在7月21日出现注册资本、股东信息等方面的变更,变更完成后,实际控制人为BEL,董事长为Jean-Christophe,Maurice,COUBAT。(界面新闻)

【《福布斯》杂志寻求6.3亿美元出售】财经杂志《福布斯》(Forbes)近日表示,公司正在寻求买家,并已聘请花旗集团处理出售的相关事宜。几个月前,福布斯曾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借壳上市的计划,但计划落空。福布斯未公开求售价格与交易时程等细节。最早报道此消息的《纽约时报》称,《福布斯》开出的价码为至少6.3亿美元,与当初计划SPAC上市时公布的相同,但不知此时是否还值得这个报价。(财联社)

【脸书母公司Meta或首次发行公司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acebook母公司Meta已委托银行研究对其潜在公司债发售的需求,这将是这家科技巨头首次发行公司债。报道称,Meta目前有能力发行高达500亿美元的债。Meta考虑发债之际,几天前同为科技巨头的苹果公司才发债筹集了55亿美元。(中新经纬)

A股午盘

【上证指数涨0.15%,特高压、半导体走强】8月4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后震荡调整,创业板指午前回落翻绿,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0.15%,深证成指涨0.04%,创业板指跌0.2%。盘面上,特高压概念表现强势,通光线缆等超10股涨停,CXO概念、半导体、有机硅概念、东数西算、职业教育、酿酒等板块涨幅居前;汽车类、煤炭、军工、光伏逆变器等板块下跌。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上涨。

【东数西算概念板块走特发信息、直真科技涨停,普丽盛、国芯科技等跟涨。

【有机硅板块走强】集泰股份涨停,合盛硅业、硅宝科技、新亚强等跟涨。

【减速器概念板块走低】秦川机床、联诚精密跌停,宁波东力、爱仕达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