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都是水墨写意风?它其实更复杂【一看就懂的中国艺术史】

祝唯庸2022-08-04 16:40


祝唯庸/文 对于绘画的发展脉络,有很多分法。最简单粗暴的把南宋作为一个历史分界线,南宋及以前的中国绘画艺术叫做古典主义写实绘画;元朝的之后的就是现代主义写意绘画。

当然也有更细的分法,民国学者郑午昌把中国绘画发展大概分为四个时期,分别叫:“实用时期、礼教时期、宗教化时期、文学化时期。”

尧舜禹三代以前,原始社会,书画同源,刻画符号主要用来传递信息、装饰器物。书画分离之后,绘画率先发展,它变得更加丰富,增加了更多的装饰趣味。比如我们看看原始文明使用的那些陶罐装饰,马家窑的旋涡纹陶罐或者半坡的人面鱼纹盆都能让我们相信,在原始社会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因为绘画的实用功能,它的发展显然要比文字更快。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商代,文字的发展才逐渐赶了上来,后来居上。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祝唯庸】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