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新冠预防抗体签订本地化生产合作 将供应全球市场

瞿依贤2022-08-04 2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8月4日,针对新冠预防中和抗体组合药物恩适得(替沙格韦单抗联合西加韦单抗,英文名:Evusheld)的本地化生产,阿斯利康在2022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上宣布与药明生物达成战略合作。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告诉经济观察网:“我们希望尽快转本地化生产,当然这取决于国家审批本地生产的结果,希望进口批准后1年左右能够转本地生产。”

王磊表示,如果一切顺利,这款中和抗体将在药明生物的无锡工厂生产。此外,药明生物本来就在生产这款中和抗体的原料,希望在此基础上能生产成品,具体的产能会根据市场需求来,并且生产出来的成品不仅供应中国市场,也供应全球市场。

王磊称,针对这款中和抗体,阿斯利康目前申请的是进口批件,全世界疫情仍在发展,为应对一些国家受疫情影响下大量订单出现产能不够的情况,希望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

阿斯利康这款新冠预防中和抗体组合药物于去年底在美国获得应急使用授权,今年3月在欧盟获得上市许可及在英国获得有条件上市许可,今年5月获得香港卫生署有条件批准,今年6月通过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殊进口审批,用于新冠病毒暴露前预防。目前该药物已在全球多个国家获批并供应。

7月9日,这款抗体已经在乐城先行区完成首例注射使用。经济观察网8月4日询问可申请注射这款抗体的两家医院之一的博鳌超级医院,对方表示其医院第一批进口的抗体已经使用完毕,目前处于缺货状态,接下来什么时候能到货还不确定。另一家可注射的医院瑞金海南医院,则表示目前货源比较充足。

Evusheld由两种全人源长效单克隆抗体替沙格韦单抗和西加韦单抗的抗体组成,可以模拟人体的天然抗体防御机制,通过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的不同位点结合,降低病毒进入和感染健康细胞的能力,并有助于清除已被感染的细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瞿介明此前告诉经济观察网,从预防传染病的角度来说,疫苗是最有效的方式,但是也有一些人群由于多种原因不适合接种疫苗,比如有禁忌症,或者本身免疫应答不全,接种了疫苗但免疫效果也不好,这部分人群是免疫脆弱人群。而免疫脆弱人群需要更多的保护,因为这部分人群容易感染,并且感染以后容易发展为重症。

瞿介明称,未来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如果重点人群、脆弱人群、容易感染人群和感染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人群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比较好的保护,就真正能够做到常态化防控,也不会出现医疗资源的挤兑。

从保护免疫脆弱人群的角度而言,Evusheld作为针对新冠病毒的长效中和抗体,优先适用于免疫功能受损或者免疫力低下人群的新冠病毒感染预防,包括正在接受化疗的恶性血液肿瘤或其他肿瘤患者、器官移植后用药的患者、透析患者、正在使用免疫抑制药物的多发性硬化症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患者。另外,对于使用疫苗效果不佳,以及需要除疫苗外额外保护的人群,Evusheld能提供“即时”与“持久”的保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