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产业协会会长郭承站:要从制度上防范和消除个别排污企业、监测岗位、监测人员违法违规

杜涛2022-08-04 21: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8月4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召开第二届社会化环境监测与运营服务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四届生态环境监测高端论坛,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在论坛中表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环保产业受疫情影响,也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要从制度上防范和消除个别排污企业、个别监测岗位、个别监测人员违法违规,甚至腐败行为导致监测数据失真失准和造假的可能。

2022年,生态环境部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在全国继续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利用大数据分析、视频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发现问题线索,坚持追根溯源、深挖细查,持续跟进案件办理进展,确保违法犯罪案件惩处到位,责任人员处理到位。

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公布了6个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弄虚作假查处典型案例和1个第三方检测机构伪造比对监测数据查处典型案例。其中,第三方检测机构造假案例是2021年11月11日,六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六安市海洋羽毛有限公司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管理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六安市海洋羽毛有限公司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安徽绿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涉嫌伪造比对监测数据,出具虚假比对监测报告。

郭承站认为,近年来,生态环境监测行业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对行业整体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生态环境监测是环保产业的重要力量,是生态环境保护重要防线,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监测数据的科学、准确、及时、可靠关系到整个环境监测甚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效和成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