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要闻回顾|国家卫健委: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农业农村部公布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刘荻秋2022-08-04 22:38

【国家卫健委: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8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近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较7月中下旬明显回落,疫情波及范围不断缩小,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绝大多数地区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动态清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往广西、甘肃等地的工作组会同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精准高效处置疫情,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和正常看病就医需要。

【农业农村部公布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 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根据企业规模、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关键指标,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了69家农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产种业企业机构,集中力量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央行条法司司长刘宏华:确立金融法律对境外金融机构实施违法活动的管辖效力】日前,央行条法司司长刘宏华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称,健全金融法律域外适用体系。深入推进《反洗钱法》《商业银行法》等金融基础法律修改,研究增加域外适用条款。建立多元化管辖连接点,明确金融领域阻断制度和反洗钱特别预防措施。以维护境内金融市场秩序和境内主体合法权益为出发点,确立金融法律对境外金融机构实施违法活动的管辖效力。参考国际经验,以在我国设立或投资入股金融机构为支点,建立对境外股东、实际控制人、受益所有人的穿透式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

【工信部:加强政企协同,保障石化化工行业稳定运行】8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召开2022年上半年石化化工行业运行分析座谈会要求,要加强政企协同,做到“四个强化”,保障石化化工行业稳定运行。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完善“红黄蓝”预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二是强化保障服务,推进现有政策落地,研究储备更多管用好用的政策,提升行业、企业获得感。三是强化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大石化项目建设、老旧装置综合技改,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发展效益。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讲好行业故事,强化负面警示,增强行业自律,不断提升行业发展信心和社会形象。 

【交通运输部:7月份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环比增长9.55%】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7月份客运量环比增加1.7亿人次、增长9.55%,同比去年7月减少2.2亿人次、下降10.1%。7月份无新增运营线路和区段。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发布《广东、广西、海南省(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指引(征求意见稿)》】日前,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发布《广东、广西、海南省(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指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该指引适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南方电网公司在广东、广西、海南省(区)配电网。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包括户用光伏项目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征求意见稿总体原则是,电网企业应按照简化工作流程,缩短服务时限,提高服务效率的原则,为分布式光伏并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电网企业应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拓展线上、线下并网服务渠道,拓展“容缺受理”等办理形式。

【广东:到2025年可循环快递包装保有量达到200万个】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地方、部门和企业责任有效落实,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源头减量力度显著加强,商品零售、电子商务、邮政快递、餐饮外卖、展会活动、宾馆酒店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保有量达到200万个。

【今年上半年海南省社会物流总额超4980亿元 同比增长6.2%】2022年上半年,海南省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收入稳定增长,社会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上半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4980.86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农产品物流需求稳定增长,增幅达22.26%,进口货物物流需求保持高速增长,增幅达47.12%。这是记者8月3日从海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的。

【浙江湖州:三孩家庭购首套房 首次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20%】近日,浙江省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实施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的通知》提出,三孩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按家庭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0%确定;三孩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按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确定。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