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军方重大突破,外交领域强化一个中国全球印象

王义伟2022-08-05 11:34

王义伟/文 毫无疑问,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持续三天的“重要军事演训行动”,8月4日第一天的主角是“远火”和“常导”,即远程火箭炮和常规导弹。两种武器的亮相和使用,使得大陆军方在对台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主要体现在两点:

第一,导弹飞越台岛上空,台军没有拦截。

关于台军为什么没有拦截,台湾军事专家施孝玮给出了三点理由:1、爱国者导弹很贵。大陆一枚东风导弹的造价大概是爱国者导弹的三分之一,通常拦截一枚导弹,要打两枚导弹上去,等于要花6倍的价钱。2、如果真的发射导弹上去,导弹在空中相撞碎裂,掉下来的碎片可能会伤到人,所以干脆不去打。3、东风导弹的弹道很高,大概超过100公里,爱国者导弹不见得拦得到,所以干脆就让它过去吧。

而在8月4日晚中央四套的节目中,大陆军方专家透露,大陆导弹飞越台岛上空时,就是经过爱国者导弹的防护区域的。这表明,大陆军方是有意让东风导弹经过台湾爱国者导弹防护区域的。这种“打脸”式的弹道路线,可以进行两方面的解读:第一,谅你不敢拦;第二,你也拦不住。

第二,火力覆盖全岛,精度大大提高。

常规导弹能覆盖台岛并不奇怪,远程火箭炮的射程也能覆盖全岛,确实让人眼前一亮。更为重要的是,根据大陆军方专家的介绍,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制导系统,无论是常规导弹、还是远程火箭炮,命中精度都大大提高。

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将来大陆被迫发起统一之战,必须减少台岛人员的生命、财产损失。这就对武器的命中精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这也是《反分裂国家法》所要求的。该法第九条规定:“依照本法规定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并组织实施时,国家尽最大可能保护台湾平民和在台湾的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正当权益,减少损失”。

军方取得重大突破,外交领域也颇有斩获,主要体现在两点:

第一,素来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颇多摩擦、龃龉的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对此次军事演训行动的态度,虽然依旧十分不友好,但也没有越界太多。

他们是以七国集团(G7)的名义集体发表声明,而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单独发声。他们的声明,指责了中国的军事演训行动,但也重申了一个中国政策。当然,他们在提到一个中国政策时,还加了一个小尾巴“在可适用的情况下(where applicable)”。

对此,正在柬埔寨参加东盟会议的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西方七国集团的所谓声明,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为侵权者张目、向维权者施压,公理何在?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何在?这个所谓的声明只是废纸一张。

第二,国际社会普遍支持一个中国,美国媒体不得不向民众解释什么是一个中国。

根据王毅国务委员的介绍,截至8月4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公开表明态度,坚持一个中国,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侵犯中国的主权。

联合国方面也作出了表态。古特雷斯秘书长以及他的发言人相继表示联合国会继续坚持2758号决议。2758号决议的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至于美国,也发生了颇有意思的一幕。因为解放军的台海军事演训行动是重大新闻,美国媒体在报道此一行动的来龙去脉时,不得不以“小作文”的方式向民众解释美国一中政策的历史背景。在此之前,很多美国人甚至不知道台湾在哪里。现在,通过美国媒体的报道和解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不但知道了台湾在哪里,还进一步了解到,台湾是中国的,美国政府也认可一个中国。

不论是七国集团的声明,还是100多个国家的表态,抑或联合国的立场,以及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全球媒体对解放军军事演训行动的报道,事实上都是在全球范围内强化、深化一个中国印象。

取得这样的成果,关键因素是成千上万的中国外交官在国际舞台上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和付出。

他们居功至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