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生物与赛诺菲达成51亿元合作

瞿依贤2022-08-05 17: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8月4日深夜,中国创新药企信达生物(01801.HK)宣布与跨国药企赛诺菲宣布达成多个项目的合作协议,协议总金额为7.4亿欧元,约合51亿元人民币。

具体来说,信达生物将与赛诺菲就后者的两款药物——SAR408701(处于三期临床,抗体-药物偶联物)和SAR444245(处于二期临床,非α偏向性IL-2)的临床开发和商业化进行合作。

针对SAR408701项目,信达生物将负责多个肿瘤适应症在中国的开发和独家商业化,赛诺菲将有权获得累计最高达8000万欧元的开发里程碑付款,以及新药上市申请获批后基于该产品在中国净销售额的特许权使用费。

针对SAR444245项目,信达生物和赛诺菲将共同探索多个癌种在中国的开发,并将由信达生物主导临床开发。赛诺菲负责SAR444245的商业化。双方已就研发成本的相关安排达成一致。信达生物将有权获得累计最高达6000万欧元的开发里程碑付款,以及于新药临床试验申请获批后基于该产品在中国净销售额的特许权使用费。

同时,赛诺菲对信达生物进行首次3亿欧元的股权投资。未来基于双方一致同意的条件下,赛诺菲有权额外购入价值3亿欧元的信达生物普通股份。

在8月5日上午的电话会上,信达生物方面表示,赛诺菲的领导层看好信达生物的产品开发和商业化能力,而上述交易的谈成也体现了双方在肿瘤管线上的互补。另外,赛诺菲的投资会加强信达生物的现金流。

这是继与礼来制药、罗氏制药合作之后,信达生物又一项与跨国药企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除了以上两款药物,双方还将探索两款候选药物联合信达生物的PD-1抑制剂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在中国人群高发实体肿瘤上的临床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信达生物8月4日晚也公告了2022年第二季度的产品收入,其公司二季度产品销售额超过人民币10亿元。但是,二季度由于中国内地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以及相关防疫措施,若干相关地区及城市的市场需求和产品销售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影响了产品的增长率。

对此,信达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俞德超表示,疫情带来的大城市的封控,肯定会给整体销售造成影响。包括信达在内,回顾过去3年创新药企们的商业化表现,如果和跨国药企、国内大型药企作比较,创新药企们的效率有极大改善。目前信达一共有7个商业化产品,如果看量,二季度有明显放量,预计今年全年的产品销售会比去年增长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俞德超还在电话会上宣布了信达生物首席商务官刘敏即将离职的消息,接下来信达各个事业部负责人直接向俞德超汇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