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焕新两周年客户满意度98% 解码美孚1号车养护的成功秘诀

经观汽车2022-08-05 17:57

近日,美孚1号车养护举办品牌焕新两周年线上发布会,与合作伙伴、经销商代表、门店主、媒体相约“云端”,共鉴品牌“专业化赋能”的发展成果。

品牌焕新仅两周年,美孚1号车养护就已然成为汽车后市场的一匹“黑马”。截至今年6月,美孚1号车养护在全国共有臻选门店、认证店2400余家,合作店3.7万家,覆盖全国所有省份、自治区及直辖市。

特别是今年以来,美孚1号车养护不仅率先在行业内实现复工复产,更在下行压力中保持了稳健的增长态势。据统计,截止目前,美孚1号车养护的线上注册用户数同比增长1.5倍,线上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8倍。

美孚1号车养护的成功绝非偶然。与很多仅靠“烧钱”谋求发展的汽车后市场企业不同,美孚1号车养护通过专业赋能门店,为加盟伙伴带来了门店运营管理的效能提升,也为消费者带来了美好的用车生活,真正帮助伙伴和行业实现了可持续、高质量的经营发展。

以专业化赋能门店运营 全面提升伙伴运营效能

目前,数字化浪潮席卷汽车行业,并为高速发展中的汽车后市场也带来了全新机遇。而美孚1号车养护就利用专业的数字化工具,成功赋能门店解决了汽车后市场传统经营模式中的痛点。

传统经营模式中的痛点是什么?汽车养护门店通常面临着库存无法有效控制、用户需求难以洞察等问题,消费者往往也会遭遇销售渠道复杂产品质量参差、投诉反馈没有回应等问题。

从底层的数字化设计来看,如今的美孚1号车养护门店主可以依托门店营销报表、智能补备货提醒等功能,实时了解、诊断经营情况,优化备货和仓储管理,充分节约门店日常经营中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实现经营效率的有序提升。

作为数字化赋能最具代表性的项目,美孚1号车养护通过标准化的30项检测项目,规范车辆检查流程,为门店提供标准、工具、方法论,为门店搭建服务体系,挖掘潜在业务机会与消费者触点。

今年以来,面对体验经济的蓬勃发展,美孚1号车养护更在对门店培训课程的设计中加入了数字化工具使用、社交媒体传播、客情维系管理等创新课程,帮助门店与时俱进,提升综合实力。据后台统计,在生活类电子商务平台上线满3个月的美孚1号车养护门店中,三星及以上的门店占比达到80%。

门店经营效率的提升直接体现在客户品质的变化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臻选门店月进店新客比例达60%, 30万元及以上车型占比达41%。

需要指出的是,数字化体系的搭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建立在深刻理解汽车后市场以及高度整合多方资源的基础上。

美孚1号车养护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切,一方面是因为其背靠实力强大的股东方,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其稳扎稳打的务实风格。为提速数字技术研发与实践,早在品牌焕新之初的2020年8月,美孚1号车养护研发中心就已落子武汉。

以人为本提升品牌价值 获伙伴与客户共同青睐

作为直接与普通消费者密切接触的服务者,汽车后市场门店人员的专业性直接关乎服务水平和效率的高低,并由此决定客户的满意度。优秀人才在行业内一直是稀缺资源。美孚1号车养护看到了“人”的重要性,帮助门店成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在人才培养上,美孚1号车养护推出“1-5-4-4”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也就是“一个培养目标,五项基础能力,四种岗位类型,四种培养模式,四级评估标准”多维度的全方位培养体系,可以打造复合型人才,提高行业竞争力。

为了培养人才,美孚1号车养护搭建了系统化的培训体系。2021年6月,美孚1号车养护线上学堂开放,加盟伙伴均可在线获取前沿门店管理课程;9月,美孚1号车养护技术中心在上海外高桥开业,承载各类专项培训与试点项目。

系统化培训的好处在于能更快培养出人才。原来需要3-4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去摸索的经验,现在1-2个月就基本可以掌握,降低了新人的培训成本。目前,已经有数万人次的门店员工完成了各项岗位培训,众多年轻技师、店长正成为区域门店里冉冉升起的服务明星。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今年受疫情影响,美孚1号车养护依旧通过远程沟通、线上教学等,尽最大努力给到门店各项培训支持。

在人才的成长阶段,美孚1号车养护也为门店员工确定了更清晰可感的职业发展路径。美孚1号车养护提出的岗位认证模型,将每个岗位按照初级、中级、高级进行能力等级划分,可作为员工定薪定级的参考。

美孚1号车养护对“人”的关注和关心不仅停留在门店人员上,也体现在与与消费者加强互动、打成一片上。

消费年轻化已经成为市场大趋势。针对年轻消费者更加个性化、运动化的体验需求,由美孚1号车养护主办的“为梦想加油”全国卡丁车城市赛正陆续登陆深圳、佛山、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宁波等地,为消费者带来贯穿夏日的竞速狂欢。

今年7月,针对更加资深的品牌玩家“1号体验官”,美孚1号车养护还推出了上海区域的户外露营活动,通过互动式、定制化的同城线下聚会,与消费者共创潮玩车生活。

服务专业化、体验人本化,使得美孚1号车养护收获了消费者的的广泛认可。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美孚1号车养护品牌整体的客户满意度达98%,品牌净推荐率(NPS)接近98%。

以黑马态势继续狂奔 进击汽车后市场黄金时代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也是最大的“存量”市场。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2021 年,中国汽车保有量为 3.02 亿辆,同比增长 7.47%。

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让汽车后市场也来到了黄金时代。德勤此前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显示,中国汽车维保市场容量持续增长,预计2025年可达1.7万亿规模。汽车后市场毫无疑问正成为一大蓝海。

未来,美孚1号车养护将继续坚持以专业化赋能门店,并推出更多创新性的举措,其中包括将根据门店的实际需求,提供专业的远程技术支持,目前总部正在孵化远程技术支持团队,帮助技师获得更即时的技术辅导。

在市场拓展方面,美孚1号车养护将持续深化线下门店招募能力,通过大型招商活动、中小型沙龙等方式,在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中原地区以及西南重镇开辟拓店主战场。

预计到2030年,美孚1号车养护臻选店将突破4000家,门店总数将突破50000家,美孚1号车养护会成为“你身边的车养护专家”。

文/王子阳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