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股全面爆发超50股涨幅逾9%,机构称后续走势需关注美国《芯片法案》的落实情况

周一帆2022-08-05 21: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8月5日,A股指数早盘窄幅震荡,午后踏空资金组织突围,金融、新能源纷纷走强,带动指数扩大涨势。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涨1.19%报3227.03点,深证成指涨1.69%,报收12269.21点,创业板指涨1.62%,科创50大涨4.18%;万得全A、万得双创分别涨1.49%、2.08%;大市全天成交9957亿元,较上日同期明显放量。

板块上,当日半导体芯片方向全面爆发,超50只股涨超9%,华大九天(301269.SZ)、芯原股份(688521.SH)、睿创微纳(688002.SH)、通富微电(002156.SZ)、北方华创(002371.SZ)、晶方科技(603005.SH)等二十余股涨停,明微电子(688699.SH)、敏芯股份(688286.SH)、芯朋微(688508.SH)、全志科技(300458.SZ)等十余股涨超11%。

有市场观点认为,本轮半导体芯片上涨的核心逻辑是产业链国产化的预期炒作,在此逻辑下,上游的材料以及设备成为近期最受资金追捧的方向之一。

对此,格上财富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毕梦姌告诉记者,近日芯片板块涨幅明显,最直接的因素还是由于台海事件的影响。台积电是整个产业的龙头,这再度引发A股市场对于芯片这一“卡脖子”行业的重视。

从个股主力资金监控数据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前五的个股均为芯片股。其中前三为北方华创、三安光电(600703.SH)、长电科技(600584.SH),分别净流入11.72亿元、9.49亿元、8.96亿元。但与此同时,境外资金却按自身逻辑有序减仓,北方华创遭净卖出1.33亿元,韦尔股份(603501.SH)被小幅减仓0.66亿元。

另一方面,消息面上,美国白宫在当地时间8月3日发布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于8月9日正式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直接补贴和激励美国的半导体产业。根据法案内容,美国芯片企业将获得520亿美元补贴、240亿美元的免税额度,以及十年2000亿美元的研发经费,但要求受益企业不得在中国大陆投资、扩建高端技术产能。

“在缺乏高端技术的情况下,产业升级很难持续,因此国产替代的逻辑在当下供应链变革的阶段加强。预计我国后续将加强自主可控的政策力度,扩大对芯片和EDA企业补贴、免税及研发的投入。所以当前来看,预期的注入是近日芯片板块上涨的主要因素,短期内后续的走势需要关注地缘政治的发酵和美国《芯片法案》的落实情况。”毕梦姌表示。

华泰证券亦公开指出,对中国半导体行业来说,需要留意上述法案中的限制性条款可能影响台积电、三星、海力士等企业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扩产,同时目前中美芯片设计公司直接竞争领域较少,法案可能会加强模拟、MCU、射频等领域美国芯片设计企业的相对竞争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