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要闻回顾|银保监会:不再限制外资保险公司持股比例上限;市场监管总局:初步认定18家煤炭企业涉嫌哄抬煤炭价格

刘荻秋2022-08-05 23:24

【银保监会:不再限制外资保险公司持股比例上限】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提出,不再限制外资保险公司持有保险资管公司股份的比例上限,同时,设置境内外股东统一适用的股东资质条件,有助于吸引国际优秀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机构参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初步认定18家煤炭企业涉嫌哄抬煤炭价格】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3个调查组分别赴山西、内蒙古、陕西开展调查,进一步加强电煤价格监管,明确法律红线,规范电煤价格秩序。通过调查,初步认定18家煤炭企业涉嫌哄抬煤炭价格,3家交易中心涉嫌不执行政府定价。持续加强煤炭价格监管,集中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煤炭价格专项调查。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0960亿元】8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2年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0960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20845亿元,服务贸易逆差2457亿元,初次收入逆差8119亿元,二次收入顺差692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中,直接投资顺差4776亿元,储备资产增加1259亿元。

【工信部:上半年轻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8月5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上半年轻工业运行情况。上半年,轻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高于全部工业1.2个百分点。鞋、表、房间空气调节器、家用燃气热水器产量同比分别增加8.7%、10.2%、1.1%和2.3%。上半年,规上轻工企业营业收入11.4万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利润总额6933亿元,同比增长5.2%,高于工业平均4.2个百分点。

【北京:聚焦生物医药、增值电信、自动驾驶等重点领域开展开放压力测试】日前,北京市“两区”办印发《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自由便利专项提升方案》提出,聚焦生物医药、增值电信、自动驾驶等重点领域开展开放压力测试。探索干细胞、基因诊断及治疗技术开发与应用开放发展新模式,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临床转化能力提升等重大工程,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上海银保监局: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上海市做好“保交楼”工作】8月4日,上海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推进会要求,做好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有效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对长租房市场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上海市做好“保交楼”工作。

【深圳: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升规”企业的信贷支持】8月5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深圳市关于推动小型微型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全面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金融政策,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强和改善对“小升规”企业的金融服务。积极组织开展企业与金融机构间合作对接活动,搭建投融资平台,扩大直接融资渠道。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升规”企业的信贷支持,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引导和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为有潜质的“小升规”企业出台专属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优惠担保和其他金融服务,符合条件的,担保费予以补贴。

【青海省能源局约谈部分新能源企业】8月3日上午,青海省能源局约谈了中国绿发青海分公司、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电力有限公司、华能公司青海分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茫崖天茫新能源有限公司、大柴旦协合公司、青海陕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海省能源局要求各企业切实履行项目建设承诺,加快相关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按期形成投资实物量。8家企业项目业主介绍了项目前期进展、开工建设情况、主要投资节点等情况,并承诺将加快建设步伐,力争在三季度产生较大规模的实物投资,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