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频现提前终止为哪般

胡艳明2022-08-06 09:5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今年6月以来,包括农银理财、信银理财、盛京银行、日照银行、中原银行等机构均有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运作。

对于选择提前终止运作的原因,部分理财产品公告提及“后续市场不可控因素较强”“避免因管理规模下降造成投资损失”等因素,也有产品未做具体说明。

普益标准研究员霍怡静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随着净值化转型的逐步推进,产品提前终止的情况可能还会出现。在全面净值化时代,理财机构要留住投资者,需进一步提高自身投研能力,提升专业配置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合理布局产品类型和投资方向,提升业绩表现。同时,做好投资者适当性匹配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引导投资者理解净值型产品收益风险共担的本质。

多款理财产品现“提前终止”

7月18日,农银理财发布公告称,农银理财“农银同心·两年开放”价值精选第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新客新资金专享),因预计后续市场不可控因素较强,该产品净值可能会产生较大波动,为更好提供产品服务,保障投资者权益,公司计划于2022年8月24日提前终止本产品,产品到期日同步变更。

而这款产品从成立日到终止日尚不足一年。该成立于2020年8月26日,理财产品最长期限10年,每两年开放1次,第一次开放期为2022年8月26日。

针对该理财产品终止后的安排,农银理财将按照产品说明书约定,在产品提前终止日后2个工作日内,将理财产品本金及收益(如有)划转至投资者原账户。

对于近期理财产品终止产品运行的原因,信银理财表示,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理财产品管理人有权按照该理财产品资金运作的实际情况,主动终止本理财产品。经审慎评估该理财产品目前投资情况,管理人认为提前终止产品比维持产品运作更有利于保护产品持有人的权益。

7月以来,信银理财已经提前终止了4只固收类理财产品,除了上述理财产品,还有信银理财固盈象固收稳健半年定开1号,以及信银理财智慧象固收增强FOF一年定开9号、12号。

中原银行在6月和7月相继终止了16只理财产品。6月7日,中原银行公告于2022年6月9日提前终止中原银行财富宝惠盈、瑞盈系列部分10只理财产品;在7月21日再次公告,拟于2022年07月25日提前终止财富宝惠盈及瑞盈系列6只理财产品。

对于终止原因,中原银行均称“依据市场环境变化,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按照产品说明书有关约定”。记者注意到,上述16只产品,有14只发行时间在2021年后,仅财富宝惠盈2020年第098期、财富宝惠盈2020年第103期的发行时间在2020年底。

据经济观察报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9款理财产品提前终止,除上述信银理财和农银理财的5款产品,中原银行16款产品,还包括盛京银行“添益系列理财产品”15只产品,以及日照银行、浦发银行、渝农商理财等机构的理财产品。

与此前清退不同

在此之前,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过提前终止的情况。据普益标准报告显示,自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共有1432只产品提前终止。其中有1348只在《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发布之后终止,2019年银行开始加速清退部分存量理财。

不过,从近期几款理财产品的终止原因看,这一次和之前2018、2019年银行开始加速清退部分存量理财的情况有所不同。

霍怡静对记者表示,从2018、2019年加速清退部分存量理财的情况来看,大多是由于银行需要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之前完成存量资产整改任务。部分早期发行且原存续期较长的老产品,无法在过渡期结束时自动到期,届时将不符合监管要求。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之前部分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更多是受资管新规、理财产品净值化等方面影响,而近期出现少数产品提前终止更多是产品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对于近期多家机构提前终止理财产品的原因,霍怡静对记者表示,进入理财净值化时代后,伴随今年股债市场剧烈震荡,部分理财产品投资业绩不及预期,净值波动较大,引起部分客户不满,理财公司面临较高的资金申赎压力,同时理财产品的管理规模下降后投资风险加大,性价比低,因此,产品提前终止运作。另外也有部分理财产品设置了终止条款、老产品按照资管新规要求提前终止,或者私募理财产品的客户选择不再投资等原因。

部分产品也透露了类似原因,以日照银行发行的“黄海万利宝(20180104期)双季聚财半年定期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这款产品在第五投资周期到期日,提前终止了运作。公告称,为充分保障投资者权益,避免因管理规模下降造成投资损失,根据本理财产品说明书的相关约定,该行计划提前终止本理财产品。“提前终止部分产品,可能还与控制成本有关,近年来,市场利率中枢下移,也使得原先产品的成本相对较高,但为避免影响客户投资造成抵触,这应该不是最重要原因。”周茂华认为。

未来可能还会出现

银行理财提前终止运营的现象在5、6、7月份出现比较多,未来是否会常态化?霍怡静认为,随着净值化转型的逐步推进,产品提前终止的情况可能还会出现。产品的净值随市场行情波动,投资者将会灵活调整投资资金,影响产品管理规模,综合考虑客户诉求、经营成本和投资收益等方面,业绩表现不佳、净值波动大、管理规模小的产品提前终止属于正常现象。

今年是银行理财全民净值化首年,净值化对银行理财的产品投研和管理能力提出不小的考验。今年上半年,因金融市场波动,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回撤,导致银行理财产品跌破净值,一度出现“破净潮”,显示出部分商业银行及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对净值化产品管理的准备尚显不足的问题。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截至2021年末,理财存量整改基本完成,具有刚兑性质的保本理财清零,需整改的保险资管产品累计压降96%;同时,银行业、保险业的资管产品净值化水平已经超过了95%,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显著提升。

目前,国内资管市场已有26家理财子公司开业,2家获批开业,银行理财公司队伍不断壮大。梁涛建议,资管行业作为典型的智力密集型行业,投研水平始终是核心能力的关键倚仗。要提高在宏观经济基本面、细分行业和具体投资标的等方面的研究能力,积极发现投资机会。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不同资产专业投研力量,巩固固收类资产领域优势,弥补权益类资产领域短板。

多款产品提前终止运营给银行理财在未来运营中有什么启示?霍怡静表示,首先,在全面净值化时代,理财机构要留住投资者,需进一步提高自身投研能力,提升专业配置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合理布局产品类型和投资方向,提升业绩表现;其次,应当做好投资者适当性匹配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引导投资者理解净值型产品收益风险共担的本质。

同样是净值化管理的资管产品,在基金行业,若因基金规模不足、新基金募集不达标、持有人表决要求清盘等情况,也会出现“基金清盘”的现象。周茂华认为,机构调整相关产品运营属于正常商业操作,未来影响部分产品提前终止运营的重要原因,更多受机构经营能力和市场环境变化。

但是,周茂华也表示,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后,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是影响投资者需求的重要因素之一,机构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提升投研能力、产品设计和资产投资能力,减少产品净值波动,满足投资者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