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比亚迪管理何意 四川路桥锂矿生意详解

张晓晖2022-08-06 10:0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四川路桥跟比亚迪正走得越来越近。

2022年8月1日,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39.SH,以下简称“四川路桥”)披露最新版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报告书》)提及了一笔交易:

四川路桥计划委托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SZ,以下简称“比亚迪”)对自己的控股子公司——四川蜀能矿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蜀能矿产”)的磷酸铁锂项目进行经营管理,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将蜀能矿产发展成能够给比亚迪电池产业长期稳定供货的供应商。

最近两年,随着四川路桥在新能源行业的战略布局,这家原本从事基建工程的上市公司,正在努力拓展“新业务”。

此前有四川路桥的高管向外界透露称,该公司希望在未来10年,新业务板块能占公司营收规模的25%。

引入能投集团和比亚迪,股价大涨

上述《报告书》还提及,四川路桥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方式,引入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能投集团”)和比亚迪两位战略投资者。

能投集团、比亚迪对四川路桥的持股,由于交易尚未完成而无法准确估计。四川路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的总额是25亿元。

引入比亚迪为战略投资者的消息,早在2021年10月21日就已经宣布。四川路桥的股价,从10月21日最低的8元,一路涨至最高的12.95元,涨幅超过50%。

四川路桥表示,引进能投集团和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助于上市公司工程施工业务向智能化、绿色低碳化方向发展。

在锂矿资源上,四川路桥看中能投集团下属企业四川能投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投锂业”)控股的四川德鑫矿业资源有限公司持有的金川县李家沟采矿权,李家沟已探明的矿石资源储量3,881.2万吨,平均品位1.3%,氧化锂资源储量50.22万吨,并伴生钽、铌、铍、锡矿等稀有金属。矿区共有15个矿体,其中Ⅰ号主矿体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单体锂辉石矿。目前,能投集团正在全力开展李家沟锂辉石105万吨/年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锂精矿约18万吨。

投资者们也非常关注四川路桥。

上证e互动上,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引入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初衷是什么?双方会在哪些方面达成合作?”“最近看到公告说公司跟比亚迪签订战略补充协议,合作期限延长到36个月。请问会对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有什么正面影响?”

四川路桥回复称,由于能投集团、比亚迪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计划与公司开展长期的战略合作且长期持有公司的股份,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同意,公司与能投集团、比亚迪分别签署了《配套募集资金认购补充协议》,将能投集团、比亚迪认购公司本次发行的股份限售期由18个月变更为36个月。

比亚迪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跑者之一,在动力电池、电机及电控系统领域和整车制造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引入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公司智能工程机械的电动化发展、施工现场的充换电系统体系的构建,实现工程施工业务智能化、绿色低碳化发展。

同时,与能投集团、比亚迪进行战略合作,有助于同时培育壮大公司矿产新材料业务,掌握电动化工程机械动力电池的关键原材料资源和技术,促进公司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蜀能矿产背后

蜀能矿产是四川路桥的控股子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蜀能矿产成立于2021年12月30日,注册资本金10亿元,法人代表为徐开贵。

蜀能矿产由四川路桥与能投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川能动力(000155.SZ)、比亚迪及马边彝族自治县禾丰国有资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丰国资公司”)共同设立。其中四川路桥持股67%,川能动力持股20%,禾丰国资公司持股12%,比亚迪持股1%。

蜀能矿产设立的目的,是为了综合开发马边县老河坝磷矿资源及磷酸铁锂项目。目前,蜀能矿产正积极推进马边县老河坝磷矿的探转采工作和磷酸铁锂项目的建设;其中,蜀能矿产拥有的马边县老河坝磷矿已探明磷矿石资源量为3,721.9万吨。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官网显示,蜀能矿业拥有四川省马边县老河坝矿区三号矿块磷矿勘探的探矿权,面积1.3240平方公里。而蜀能矿业的磷酸铁锂项目情况不详。

在上述《报告书》中,四川路桥表示,根据蜀能矿产的产能规划和磷酸铁锂新材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磷酸铁锂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达产,上市公司与战略投资者通过蜀能矿产在磷酸铁锂方面的合作预计可为上市公司带来营业利润的增长,同时推动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

锂矿背后是四川路桥最近两年探索的新能源业务——锂电业务。

四川路桥的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已顺利投产,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的基础上,四川路桥表示将持续加大锂电材料领域的投资,一方面新建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磷酸铁锂、锂电池PACK和梯次利用等项目,另一方面通过“新建+收购”在成渝、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布局废旧电池回收利用项目。

另外,四川路桥收购能投集团下属能投锂业5%的股权,深化双方在锂电材料领域的合作。其表示,鉴于能投锂业的核心资产为李家沟锂辉石矿,此次合作有助于公司切入上游锂矿资源。

委托给比亚迪

上述《报告书》首次披露,四川路桥拟委托比亚迪对蜀能矿产进行经营管理,计划将蜀能矿产发展为能够为比亚迪电池产业长期稳定赋能的优质供应商。

具体的委托协议如下:

甲方(四川路桥)计划委托乙方(比亚迪或其控股子公司)对蜀能矿产的磷酸铁锂项目进行经营管理。蜀能矿产磷酸铁锂项目量产后,在符合乙方自身采购管理体系要求及具商业价值且不违反乙方在本协议签署前已生效的其他采购相关协议约定的前提下,乙方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购买蜀能矿产所生产的磷酸铁锂产品;蜀能矿产所生产的磷酸铁锂产品同等条件下将优先销售给乙方。

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四川路桥董秘办公室,询问为何要将蜀能矿产委托给比亚迪经营管理,以及自己来经营管理是否会成本更低的问题,四川路桥董秘办公室回复称,管理磷酸铁锂项目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准。蜀能矿产是属于矿产加技术型企业,四川路桥的主业是施工,四川路桥经过评判之后,认为让合作方比亚迪来管理,蜀能矿产的产出和效益可能更适合一些。当然四川路桥也不是说不管理,蜀能矿产的董事长是该公司指派的。

目前,蜀能矿产尚未产生经济效益,磷酸铁锂项目预计要2023年才能投产。

尽管新业务尚未成型,但四川路桥的股价已经涨至历史高位。在最近的18个月里,四川路桥股价从4元一路高歌猛进至12元上方,涨幅超过200%。

2022年8月初,四川路桥股价从12元回落至10元附近,总市值约480亿元人民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