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问答︱如何解读7月中国PMI数据及其后续走势

王庆2022-08-06 10:14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7月中国PMI数据及其后续走势?

A: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7月中国制造业PMI由50.2降至49.0,服务业PMI由54.3降至52.8,建筑业PMI则由56.6又大幅升至59.2。在我们看来,7月PMI数据主要反映了三方面信息。

一是需求特别是外需回落。7月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由50.4降至48.5,下降1.9个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由49.5降至47.4,降幅2.1个点。这表明7月制造业面临的内需和外需均有所回落。受到疫情和房地产产业链景气度下行等因素影响,国内居民消费需求依然偏弱。6月国内制造业新订单的反弹很大程度上来自上海及北京疫情缓解后的需求脉冲性释放,7月有所回落是正常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外需的下行。在高通胀影响下,美国及欧洲的实物商品消费需求最近一年实际上是持续走弱的。随着批发及零售环节补库存过程接近尾声,终端需求下行正在开始向进口环节传导。可以交叉验证的是,7月韩国、中国台湾、越南等其他亚洲主要的出口型经济体制造业PMI都出现了大幅下行,韩国和中国台湾制造业PMI已经进入收缩区间。

二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行的情况下,上中游行业普遍减产。受到海外衰退预期加剧和国内房地产需求低迷的影响,7月国际和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下行。很多上游和中游行业被迫大幅减产以减少亏损。这使得7月制造业PMI的生产指数下降3个点,降幅明显大于新订单指数。最典型的是钢铁行业,7月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实际上是低位稳定的,但生产指数由34.1大幅降至26.1。但前瞻地看,这种生产的持续下滑不可持续。仍然以钢铁行业为例,目前建筑钢材产量和库存已经降至多年同期低位,随着价格和企业利润的反弹,后续产量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三是基建投资落地,建筑业景气持续上行。7月建筑业PMI在6月基础上进一步上升,并未像制造业和服务业PMI那样在脉冲后回落,表明建筑业处于高度景气的状态。在房地产新开工和施工延续低迷的情况下,建筑业景气的上升来源于基建需求。一方面,4-5月多地疫情打乱了一季度基建投资落地的节奏;另一方面,5-6月地方专项债密集发行后,新的基建项目也需要在下半年产生实物工作量。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们在宏观及微观层面均观察到基建投资开始真正产生效果。

前瞻地看,基建投资的发力和落地有望对冲外需回落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推动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