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被增持”动作频频 银行板块能否迎来修复?

老盈盈2022-08-06 12: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近期,上市银行在二级市场上被关联方频频增持。

8月5日,南京银行公告称,大股东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江苏云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从 9.99%增加至 11.03%,增持变动比例 1.04%,超过 1%。这是7月13日后,该行又一次披露增持相关信息。

7月13日,南京银行称,该行高级管理人员和部分董事、监事合计20人(以下简称“增持主体”)计划自7月11日起3个月内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不少于 845万元人民币该行A股股份。 截至7月12日,增持主体累计增持该行股份47.53万股,累计增持金额480.87万元。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7月以来,已有苏农银行、南京银行、紫金银行、重庆农商行、兴业银行、重庆银行相继披露增持相关信息。

除了南京银行获股东和董监高增持外,7月,兴业银行和苏农银行先后公布获得股东或董监高的自愿增持。

7月26日,兴业银行公告称,该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该行股份 1120.02万股,增持金额高达 2亿元,并表示自当天起 6 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该行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5 亿元、不高于10 亿元。

7月12日,苏农银行公告称,现任董事长徐晓军,现任董事、总行副行长缪钰辰、现任监事朱九锦计划合计增持不少于200万元公司A股股份。

有些银行的“被增持”则与稳定股价计划相关。

7月,紫金银行、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先后发布了实施稳定股价实施方案完成的公告,称因公司股价触发实施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确定采取由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票的方式履行稳定股价义务。

相关公告显示,目前这三家银行均已完成稳定股价计划,相关主体分别累计增持自家银行181.76万元、27.95万元、2664.10万元A股股份。

其中,重庆银行获增持金额最为“大手笔”。具体来看,该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合计增持该行股份10.05万股,累计增持77.36万元;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增持该行股份311.46万股,累计增持2586.74万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5家上市银行管理层出手增持自家银行股份,合计增持金额超4000万元。对于增持原因,上述银行均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成长的认可。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经济承压、房地产爆雷等多方面影响,大盘震荡不断。整体来看,申万一级银行指数跌幅2.43%,同期上证指数跌幅6.09%,银行板块整体跑赢大盘。从个股表现来看,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共有17家银行股出现上涨,另外25家银行股价则均为下跌态势。

此外,上半年银行股破净率超过八成。宁波银行市净率最高,达到1.68倍;成都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兰州银行、招商银行等6家银行市净率破1;其余36家银行中,民生银行)市净率垫底,为0.33倍。

近期相关增持动作频频,银行板块是否能迎来修复?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称,高管增持通常具有信号效应,有助于向市场传递公司股价被低估、经营基本面向好的信号,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股价。东兴证券研报则指出,下半年,银行有望实现“提量稳价”、资产质量将延续良好态势,全年盈利增速有望保持稳健,优秀的业绩表现等将催化板块估值修复。

一位银行股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银行板块和地产行业高度关联,地产行业一天风险未出清,都会影响银行板块,目前他依然持观望态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