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新航赴港IPO获证监会批复:装机量升至全球第五势成港股动力电池“头筹”

资讯2022-08-08 10:30

随着2020年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也步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此趋势下,新能源车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作为产业链核心环节的动力电池也随之成为“黄金赛道”。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公示,8月5日,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科技企业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创新航”)获得中国证监会关于其H股上市申请的正式批复(“大路条”)。这意味着,公司已获批准于境外发行股份,相关的专利诉讼纠纷并未对公司赴港IPO进程造成实质性影响。获批大路条,也代表着中创新航获得境内监管的认可。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21年中创新航装机量在中国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二,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七;自2019年的3年来中创新航动力电池销量复合年增长率为139.7%,成就第三方动力电池领先头部企业地位。2022年第一季度,中创新航装机量在全球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五,中国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中创新航在近期发表的多个声明中提及:诉讼和涉案专利无效仍然处于审理阶段,尚无生效判决……公司会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坚决为产业发展扫清障碍。作为动力电池行业的国家队,中航锂电(中创新航前身)始终坚持以推动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健康发展为己任,以创建全球动力电池领军企业为目标。着眼未来,中创新航也将不遗余力,与所有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共创共赢的良性生态圈,共同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不断做出更大贡献。

研发创新驱动 动力电池产品群引领行业 

中创新航是中国最早布局动力电池的企业之一,近年来,中创新航以技术持续创新为驱动,以产品竞争力持续领先为导向,在满足新能源车与储能系统的高安全、高能量密度、长寿命产品的关键需求的同时,坚持资源高效利用及支持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为目前全球少数拥有全方位自主研发能力,并能独立完成动力电池生产的企业之一,中创新航近年来推出了高电压三元电池、“弹匣”电池、全极耳叠片电池、“One-stop”电池等行业领先的创新产品。

这其中,如“弹匣”电池在业内率先通过不起火测试,显着提高了三元电池系统的热安全水平。这一电池应用了正极材料的纳米涂层和掺杂技术,可有效提高热稳定性并防止热失控,以及超级隔热的电池安全隔间,电池包上壳可承受摄氏1400度以上的高温,从而有效保护整个电池包。全极耳叠片电池,具有体积能量密度优异、快充性能突出等特质,已经成功搭载多个重点客户主流新平台车型。

中创新航在电池技术上的创新也获得了权威专家的首肯。在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指出:“2021年以来,在新一轮动力电池技术变革中,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突破传统技术局限,创新技术日益多元化。这其中,One-stop是电池结构创新典型的代表。”

One-Stop技术基于“高度集成与极简化”的设计制造理念,搭载该技术的One-Stop产品,三元锂电池系统电芯能量密度可达300Wh/kg,续航里程可以达满足1000公里需求;从制造层面看,One-Stop设计通过突破传统工序和结构的物理瓶颈,可大幅提高集成与制造效率,从而实现单线产能大规模提升,同时在节约成本、节能减排方面发挥显著效果。

优势凸显的产品矩阵背后,是中创新航领先的研发平台和团队。创新能力使公司能够研发出一系列领先的核心技术,从而开发、制造出下一代动力电池。

当下动力电池迭代更新,已从前期的化学体系迭代为主进入结构创新、化学体系升级、制造技术与智能管理技术并重的阶段。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创新平台由先进材料、先进电池、先进仿真与测试、智能制造、电池循环技术及数字化六个主要部分组成。

近日,中创新航发明专利ZL201710510766.8“一种锂离子电池隔膜用α-氧化铝的制备方法”荣获第五届“常州市专利优秀奖”。常州市专利奖是常州市人民政府对常州市专利(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和发明人的最高荣誉奖项。

同时,中创新航入选由知产力新媒体平台主办的首届“中国优秀企业法务团队榜TOP50”,也是新能源电池领域唯一一支入选团队。

中创新航的研发团队由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组成,他们对动力电池行业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紧跟前沿技术趋势的全球视野,与此同时,中创新航还与外部伙伴合作,持续建立广泛的研发资源网络,包括与原材料供货商、新能源车制造商深入合作共同开发前沿产品。

目前,中创新航已形成了覆盖电池材料、电池结构、系统集成、电气电路、BMS、制造工艺设备和电池回收再生等技术领域,涵盖电池全产业链的专利布局。

近年来,中创新航装机量成倍增长,且不断拓宽市场。目前,中创新航在乘用车市场的客户主要有广汽、小鹏、长安、零跑、吉利、合创、东风、本田等主要主机厂商。除此以外,中创新航国际客户的体量也在提速,例如近期大卖的电动版Smart也是由中创新航作为主供。

第三方动力电池领先头部企业 资本市场助推潜力释放

2018年,曾在天马微电子创造佳绩的刘静瑜“空降”中航锂电任职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位精英职业经理人履新后即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创新。与此同时,公司还积极引入外部资本助推发展,近年来相继引入了包括地方国资、产业资本、风投机构等30余家投资者。

从各产品版块看,中航创新航动力电池产品销量由2019年的1.62GWh增长至2021年的9.31GWh,复合年增长率为139.7%。以装机量计,中创新航已成为过去几年来全球增长最快的核心动力电池企业之一,2021年公司装机量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已攀升至第7位。根据2022年2月全球动力电池榜排名,中创新航2月装机量同比增长266.7%,超越三星SDI跻身全球第六,如今风头正劲。

高速成长的中创新航所面对的,是一个同样高速成长的新能源车和动力电池行业。使用新能源、智能控制系统和远程信息处理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最显著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新能源乘用车的全球销量由2017年的116.21万辆增长至2021年的620.12万辆。2022年至2026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计将以24.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预计2026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将达到30.1%。

随着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及技术发展,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偏好预计将增加,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预计将从2021年的15.5%攀升至2026年的37.7%,而中国市场将是规模最大的市场,为全球新能源车产业链提供长期市场机遇。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1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33.4万辆并将继续占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的近一半。

具体到动力电池,2017年至2021年间,按装机量计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以43.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于2021年达到154.5GWh。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增长,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以及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将会持续成长。预计于2026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762.0GWh,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37.6%。

在行业机遇下,中创新航将继续聚焦产能扩张和研发创新等战略重点。公司已于多地建立产业基地,包括常州、厦门、成都、武汉、合肥、江门及眉山等地,形成了覆盖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和中部地区的产业集群。中创新航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也在不断提速,并积极地规划海外的生产基地。

据公开信息, 6月17日,中创新航与眉山市、甘孜州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同甘孜州圣洁甘孜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眉山市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四川发展龙蟒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四方投资合作协议。公司自落户四川,不断深化与四川省战略合作,积极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支撑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6月20日,中创新航武汉项目一期银团在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成功签约,这也是继6月16日公司成都项目一期银团成功签约后的又一里程碑时刻。在此次银团组建过程中,各银行展现了极高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在审批效率、授信额度、融资条件等各方面给予公司充分支持,也代表着公司的综合实力与发展潜力得到各金融机构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异军突起的背后,离不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的强大支持,其中的领军企业也将在产能扩张和研发创新上齐头并进,助力提升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中创新航将借助香港资本市场的蓬勃力量,不断加大在先进化学储能材料、高性能电池、智能制造、新型电池、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持续实施全域技术领先战略,力求走在技术进步前沿,打造未来业绩新增长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