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解放军台海演训之三点观察

王义伟2022-08-08 11:55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持续三天的“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已于8月7日中午结束。

笔者提供三点观察。

第一点观察,局势基本可控。

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可控。

首先是范围可控。此次演训向外界昭示,如果将来有一天解放军被迫发起统一之战,战场将被局限在台湾岛内,战火不会外溢到岛外。

当然,未来如果还有类似演训行动,还需要在两方面进一步加强:一个是金门、马祖这两个靠近大陆的岛屿,可以考虑通过某种方式(沟通或宣导)确认,这两块地方不会(不能)爆发冲突,而是以和平方式解决。另一个是岛内的远距离进攻性武器,要确保其不能发挥作用,不能构成对大陆的威胁。

其次是外场可控,也就是阻止外来势力干涉。这方面,因为潜在对手的不“配合”,在此次演训中并没有完整体现。

这也是笔者将此次演训定义为局势基本可控的主要原因。

整个演训期间,除了美军侦察机的信息收集活动持续进行,美军只有一艘里根号航母在台海附近逡巡,日本自卫队也不见踪影。

美、日势力此次没有出现,并不等于今后不会出现。笔者分析,一个可能的情况是,只要解放军在台海周边演训,美、日就会进行严密的侦查、分析,并及时调整干涉方案。一旦解放军真正动手,美、日就会真正出现,给中国的统一进程制造一个大麻烦。

这方面,解放军应有充足的准备和预案。

再次是力道可控。

此次演训,东部战区是主角,相邻战区配合。这说明,解决台湾问题,不需要解放军用上全部力量。五大战区,五只拳头,一只拳头主打基本就够了。这样的力道,和台军目前的实力,是匹配的。

最后是毁伤可控。

这一点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已经提及,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可以使得解放军在完成使命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对人、财、物的毁伤。

第二点观察,和统依然可期。

虽然相关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大致可以确定的是,与1996年的台海危机相比,岛内民众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一些政客、名人、退役军官在媒体上虚张声势、大呼小叫之外,台湾民众反倒是淡然、坦然一些。

这其实就是印证了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提到的民意和民心的辩证关系。从1996年迄今,26年的时间,一方面,台湾民意中支持统一的比例在减少,另一方面,大多数台湾民众内心深处沉淀下来的看法、沉淀下来的民心就是,“台独”肯定是遥遥无期了,统一却是一天天迫近。既然统一不可避免,除了接受,已经别无选择。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谭传毅的观点与笔者有相通之处。他认为,解放军的演训可能会以某种方式持续下去。“事实上,直接感受到压力的并不是平民百姓,而是政客与军队!”

谭传毅并预测:“解放军海空兵力之所以可能持续性出现在本岛周边,在政治上就是希望岛内出现第二个傅作义,以‘北平模式’投降,这种统一的成本最低。如果台湾政客执意硬干,那么就得经过常态性的军事压迫,逐渐侵蚀政客与国军的抵抗意志。”

此次解放军演训之际,台湾海基会首任秘书长陈长文投书媒体,认为蔡英文有一个重大的逻辑谬误,即为了“追求民主”,就必须“台湾独立”。陈长文指出,这样的逻辑是错的,“良制一国”才是智勇双全的两岸解方。他告诫蔡英文“是时候放弃‘台独’了”。

那么,蔡英文是如何反应的呢?

8月4日晚,在解放军的演训已经开始,已经有导弹飞越台北上空之后,蔡英文终于发表了公开的声明。

笔者注意到蔡英文的声明中有这样一段话:“我要再一次强调,台海和平是区域成员的共同责任,我们致力维持两岸现状,对建设性的对话,也一向抱持开放的态度。”

以上种种说明,和平统一,依然有其可行性。而大陆方面一直以来的态度,就是以最大的诚意、做最大的努力,争取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

蔡英文还有不到两年任期,她以及她的继任者中,有没有人会成为台湾版的“傅作义”呢?

第三点观察,抗美仍需努力。

民进党当局在倚美谋“独”。

针锋相对地,大陆是抗美促统。

在两岸统一的进程中,美国因素是最大的阻碍。这不但是中国人的共识,也是全世界的共识,更是一个事实。

此次解放军演训,在台湾的北部、东部、南部摆开了区域拒止的阵势,遗憾的是,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并没有前来过招。

在外事领域,外交部宣布了针对美国的八项反制措施,并宣布对佩洛西实施制裁。这算是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一次较量。

当然,比起将来有一天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真正的大对决,这样的较量只能算是小菜一碟。

如果美国的战略决策,是一定要在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进程中,用尽一切手段损耗、打压中国,那么,美国会使出什么样的招数呢?

我们有相应的反制手段吗?

我们准备好了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