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发现新人畜共患病毒“琅琊”;上海正在争取国家层面出台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2.0版;伯克希尔二季度巨亏530亿美元

蒯思函2022-08-08 11:59

 事件关注

【中外研究者:中国发现新人畜共患病毒“琅琊”,已知35例感染】近日,全球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NEJM)发表了一项中国和新加坡科学家合作的通讯文章,该文章称在中国山东和河南两地发现了一种可感染人类的新的动物源性亨尼帕病毒(henipavirus)。作者将其命名为琅琊病毒(Langya henipavirus,LayV)。在中国山东和河南两地发现35例急性LayV感染患者,其中26例仅感染LayV(未检测到其他病原体)。(澎湃新闻)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进一步完善节目制作经营行为规范,拟增加有关片酬管理规定】8月8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官网就《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制作经营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提出,在管理对象方面,按照“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体管理”的要求,明确将网络剧片等网络视听节目纳入管理范畴,明确将经纪机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等从事节目制作经营活动的主体以及在他人组织下参与节目制作的主体纳入管理范畴。完善节目制作经营行为规范。

【证监会:大豆系列期权8月8日上市,大豆产业链迎来新避险工具】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经证监会批准,8月8日上午9:00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油三个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同步上市。大连商品交易所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天上市的三个期权再加上2017年上市的豆粕期权,连同相关期货品种,完整覆盖了我国大豆产业链,为产业提供了完整及更精细的价格发现及风险管理工具。(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海正在争取国家层面出台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2.0版】8月8日上午10时,上海市委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表示,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78项制度创新任务基本完成,正在争取国家层面出台总体方案2.0版。(上证报中国证券网)

国家卫健委:87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4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83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8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6例,本土病例32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60例,其中境外输入77例,本土483例。

大公司

【龙光集团暂停支付5笔境外美元债到期利息:尽快推出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8月7日晚间,龙光集团在港交所宣布暂停支付5笔境外美元优先票据到期的利息。公司已委任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为财务顾问,以评估其资本结构,并探讨所有可行的整体债务管理方案。公司也委任了盛德律师事务所为其法律顾问以支持这项工作。

【伯克希尔二季度投资巨亏530亿美元】日前,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投资和衍生品净亏损530.38亿美元。整个二季度,公司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高达437.5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80.94亿美元。业内人士表示,财报剧烈波动,直接原因是投资和衍生品的收益与损失也要计入财报。(北京商报)

【苹果要求台湾供应商须标明产地为“中国台湾”或“中国台北”】据《日经亚洲》报道,苹果公司日前告知其供应商,长期以来,中国大陆海关执行一项严格的规定,即中国台湾地区生产的零部件进入中国大陆时,必须标明产地为“中国台湾”或“中国台北”。有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公司敦促其供应商尽快处理此事,避免因违规导致供货受到影响。(澎湃新闻)

【塔塔汽车9100万美元收购福特印工厂】据路透社报道,塔塔汽车8月7日签署协议,以72.6亿卢比(9150万美元)收购福特汽车位于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制造厂。(中新经纬)

【谷歌或将入局折叠屏手机市场,由鸿海代工】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三星8月10日将推出新款折叠屏手机之际,传出谷歌也将加入折叠手机市场,由鸿海代工,也让鸿海的智慧手机制造延伸至当红的折叠手机领域。据悉,谷歌正打算推出两款旗舰机,当中一款可能是折叠设计,市场暂时定名为“Pixel Notepad”。(界面新闻)

A股午盘

【沪指涨0.19%,半导体回调、汽车板块等大涨】8月8日,三大指数低开后走势分化,创业板指表现弱势。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19%,深证成指涨0.15%,创业板指跌0.36%。盘面上,汽车零部件、煤炭、风电设备、一体化压铸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半导体、旅游酒店、航空机场、贵金属等板块跌幅居前。

【汽车零部件板块拉升】松原股份、远东传动、模塑科技、迪生力等涨停。

【盐湖提锂板块走高西藏城投涨停,新化股份、蓝晓科技、西藏矿业等跟涨。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走低江波龙跌逾13%,拓荆科技、安路科技、宏微科技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