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70周年“炼行计划”:重塑品牌、稳固渠道,唤醒核心城市动能

资讯2022-08-08 13:58

8月7日,东阿阿胶70周年“炼行计划”重磅点亮长沙灯光秀,正式开启阿井水万里行在湖南省的传递活动。据了解,“炼行计划”作为东阿阿胶70周年庆典之际在全国二十余个省市驻地开展的重大活动,将携手省区龙头连锁、区域TOP连锁,以品牌标志物——阿井水传递活动为开端,陆续点亮各大城市地标高地。

1

“炼行”原因为哪般?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锋在东阿站启动仪式上强调,“炼行计划”在传递“滋补国宝东阿阿胶”金牌品质的同时,将承担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责任,“唤醒”中华老字号的新品牌价值,助力推动构建利于保护消费者切实利益的营销生态和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健康服务模式,将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

在全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前列的新一线城市中,长沙作为湖南省省会城市,是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养天和大药房等多个医药连锁巨头的发源地或重要成长地。根据百家号最新数据查询结果,老百姓大药房在全国现有门店数已超10000家、益丰大药房有9000多家,而养天和大药房有近3000家门店。可以说,三大巨头沉淀多年的渠道优势,使长沙成为各大医药企业的必争之重地。

因此,在成立70周年庆典之际以东阿阿胶红点亮长沙灯光秀,对于经历了风雨洗礼的东阿阿胶而言,意义尤为重要。这一点,从“炼行计划”长沙站的活动安排便可略见一斑。

据了解,湖南省药品流通行业协会会长、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毅,养天和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能,不但均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且作为长沙站的重要内容之一,三大巨头还和东阿阿胶联合行动,致力于打通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打通中医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

相对于其他领域,医药行业的“最后一公里”,由于事关老百姓的“健康大计”,备受各方重视。譬如202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的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关做法,旨在推动进一步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

从目的上看,东阿阿胶携手医药连锁巨头联合推进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其谋划之大,恐怕绝不是仅限于字面上的“最后一公里”。

因为从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养天和大药房三大巨头所能覆盖的门店总数量来看,2万多个零售终端的渠道规模,极具数量级优势,足可以令很多事情发生改变。比如,新的品牌以黑马速度0→1崛起;再比如,老品牌借助渠道优势加速跑,再次冲刺到令整个行业瞩目的前沿位置……

很显然,“滋补国宝东阿阿胶”品牌重塑之后的战略规划和渠道布局,极有可能更广、更深,目标也更宏大。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前,受疫情的影响,健康成为全球热点话题。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深化落地,大健康产业持续升温,哪怕到2020年已经突破到10万亿的规模,整个行业却仍未见顶,仍然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正在迎来真正的价值回归。

而东阿阿胶作为站在金字塔顶尖处、跌宕起伏七十年却始终屹立不倒的老字号品牌,其作为中式滋补的“顶流”,产品充分发挥了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在促进大健康、医养结合等方面作用明显,可以说,无论是源于消费升级还是源于国人对健康的重视,“滋补国宝东阿阿胶”都已在“大健康”版图上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宏观环境的悄然变化,以及政策层面的利好支持,无疑为东阿阿胶带来了全新的“大健康”契机。此时,东阿阿胶倘若借助渠道的力量,以多元化的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等核心产品为矛,更深层次地抵达消费者,将既有利于其重塑品牌、增强渠道信心,更有利于其激发释放渠道潜力,创造更多价值,实现更宽泛范围内的企业价值回归。

如此,“滋补国宝东阿阿胶”借企业70周年庆典之机,实施“炼行计划”的脉络便已基本清晰——既是其对传承千年古方熬制阿胶的“炼制、炼行”,也是其携手渠道的“淬炼、同行”,更是其不断加强自身凝聚力和精神力的“淬炼、提优”。

“炼行”目的有几重?

销售大王乔·吉拉德曾说,“推销的要点不是推销商品,而是推销自己。”

毋庸置疑,以打动消费者为目的的销售业绩增长,是“滋补国宝东阿阿胶”的必然目标。

事实上,在如何打动消费者这一点上,“滋补国宝东阿阿胶”作为老字号品牌,近几年来尝鲜招术层出不穷,无论是产品多元化还是定位年轻化上或是营销手段上,都比以往更加重视和年轻消费群体的深层次沟通,在链接用户方面表现尤其亮眼。

比如,在坚守“金牌品质”的基础上,致力于产品多元化和年轻化,积极探索“品牌唤醒”与“品牌焕新”,研发了东阿阿胶粉、阿胶凝膏、阿胶珠等产品,深入布局“阿胶+”领域,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年轻、更温暖的滋补选择。其中,“花简龄复合阿胶粉”就是创新衍生产品代表作,其采用“东阿阿胶+”的健康配方,主打“年轻、时尚、方便、亲民”,真正做到开袋即食、入口即化,满足了新时代的“甜蜜轻负”的轻养生需求。

比如,在营销方式和沟通内容上与时俱进,搭上国潮的快车,把“滋补国宝东阿阿胶”的新产品、新吃法、新场景、新故事,用“视、味、嗅、听、触”等多样化多感官化的形式呈现出来,打造了全新的健康新消费场景;以及重塑组织,重塑价值,从经营业绩改善、数字化转型、顾客运营、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等方面入手,通过创新产品,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数字化的、敏捷的运营体系,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得到全面提升。

可以说,东阿阿胶70周年“炼行计划”携手各大渠道同行,既打通了销售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又能充分释放品牌力,持续唤醒“滋补国宝东阿阿胶”在全国二十余个城市的消费潜力及销售动能,帮助企业实现业绩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深化落地,“滋补国宝东阿阿胶”作为老字号品牌,也将有望携渠道之力,借“大健康产业真正价值回归”的东风再次“腾飞”,持续推动“东阿阿胶‘金字招牌’永葆青春”的这一品牌发展的长期目标得以实现。

根据媒体报道,7月14日,东阿阿胶发布2022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为2.70亿元~3.4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0.00%~127.00%。可以预见,随着“滋补国宝东阿阿胶”70周年“炼行计划”的进一步推进,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出自“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的老字号品牌,将有望取得更多优异战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