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集团暂停5笔境外债付息 已委任海通国际为财务顾问制定境外债管理方案

蔡越坤2022-08-08 14: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8月7日晚,龙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光集团”,3380.HK)公告表示,公司将暂停支付2026年到期的4.7%优先票据、2025年到期的4.25%优先票据、2028年到期的4.5%优先票据、2025年到期的5.75%优先票据、2023年到期的6.5%优先票据到期利息。

对于为什么暂停支付境外美元优先票据到期利息,8月8日,龙光集团方面向记者表示,龙光主动推出整体境外债务管理,是公司公平对待所有境外投资人的体现,代表公司绝不躺平的决心。暂停付息是为了推动整体境外债务管理方案,公平对待所有投资人,是公司境外债整体管理的一部分。在做整体债务管理的时候,一般市场通常做法都会暂停付息,不优先支付某个投资人,公平对待所有组别的投资人。希望从整体上有效化解财务压力,平衡各方利益,最终实现整体债务的妥善解决。

对于公司主动对境外债务进行整体管理背后的考量,龙光方面表示,首先非常感谢境内外投资者过去一段时间对公司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公司提出进行整体主动债务管理,也是为了应对新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更好的保护购房者、投资者和员工等各方利益的平衡,在保交房的前提下进行综合平衡。整体债务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境外债务到期还款压力,让公司和管理层有更多精力回归运营。最大限度挖掘运营的潜能,使得公司一步步回到健康发展轨道。

公司整体境外债管理方案进展如何?龙光方面称,公司已委任海通国际为财务顾问,协助评估资本及财务状况,协助制定整体境外债管理方案,与投资人保持沟通。公司及财务顾问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开放透明的态度,积极主动与所有境外债券持有人保持开诚布公的沟通,聆听各类投资人的诉求和建议。近期,公司已完成一笔银团贷款展期,银行愿意给予公司整体债务管理的时间。方案正在加快制定,会尽快拿出方案,请继续关注未来的公告。

另外,受行业及疫情等因素影响,房地产行业普遍面临流动性压力。关于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龙光集团方面向记者表示,从大环境角度,在疫情影响、消费信心下滑和再融资困难等多重影响下,公司也面临短期流动性压力,但努力保持生产经营稳定。目前,各项运营和工程建设有序开展,今年1至7月共计完成交付近2.7万套,合约交付率100%。

2022年以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惠誉、标普先后对于龙光集团的评级予以下调。

根据龙光集团官网介绍,公司创立于1996年,于201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集团拥有房地产开发国家一级资质、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国家一级资质及工程设计甲级资质,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房地产企业之一。2021年,集团跻身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第161位、《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1000强、「中国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投资价值TOP10第3位、中国房企综合实力第18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