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遭遇“野性消费”,零售平台相关商品订单增长65%

资讯2022-08-08 19:14

2022年,“野性消费”成为品牌十大热词。作为“理性消费”的对立面,“野性消费”指广大用户通过率性的消费行为,表达对于企业的支持。

继鸿星尔克、白象方便面等企业后,8月5日,旺旺遭遇“野性消费”。当天,旺旺因“倔强爱国”登陆微博热搜第一,不少网友随即开启“野性消费”模式,大规模购买各类旺旺旗下商品。对此,旺旺通过官方直播间提示“请仔仔们(消费者)理性消费”,但遭到网友的普遍拒绝。

1

▲8月5日,旺旺因“倔强爱国”登陆微博热搜第一,不少网友随即开启“野性消费”模式。

除网购“旺旺”商品外,不少消费者还希望能够即买即食、下单30分钟后送达。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8月5日至7日,平台上旺旺旗下各类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65%。8月5日下午,收货地址为写字楼的旺旺商品订单迎来波峰式增长。

其中,旺旺仙贝、雪饼的销量最大,碎冰冰、QQ糖、旺仔牛奶的增幅最大,分别达到107%、87%和76%。从区域来看,北京、上海、重庆三地人群购买热情最高,贡献了全国超过10%的订单量。

除即时零售外,旺旺次日达订单也迎来增长高峰。8月5日,美团优选上旺旺碎冰冰日销量增幅达133%,在安徽芜湖、云南昆明、重庆万州等地区,旺旺碎冰冰已经售罄。

2

▲8月5日至7日,美团平台上旺旺旗下各类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65%。

“工作间隙刷手机,发现旺旺上了热搜,(立刻)就点了两袋大礼包。”在北京互联网公司工作的谷先生回忆说,小时候每到过年,家里人就会去超市采购旺旺大礼包,他最喜欢吃大米饼,“面饼够大、够辣,怎么也吃不完”。

家住上海的柳女士一直给孩子买旺仔牛奶,看到“旺旺”的热搜后,又通过零售平台下单了碎冰冰、果冻爽等产品。“便宜好吃,孩子很喜欢,所以这次多囤点货。”柳女士表示。

据悉,旺旺集团1962年创立于台湾省,于1992年进入大陆市场,其现任董事长蔡衍明曾公开表示,旺旺人是爱台湾的台湾人,更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旺旺曾在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和玉树地震等一系列自然灾害发生后,向灾区捐款捐物达数千万。2020年初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后,湖南旺旺医院派出几十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旺旺食品武汉分公司也联系各防疫中心捐赠数万箱旺旺产品。

2008年,旺旺在港股上市,企业名称为“中国旺旺”。财报数据显示,2021财年,旺旺在大陆拥有超100家工厂,实现营收239.85亿元。自进入大陆市场以来,旺旺营收已经上涨超100倍。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年来,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持续提升,“野性消费”现象愈发常见。“‘野性消费’有两个基础,一是对于企业的感情基础,这需要企业长期言行一致,才能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二是对于产品的信任,只有做到物美价廉、平价好用,才能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长期购买。”该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