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系,潮玩爆款下一站?

谢楚楚2022-08-09 23: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我们判断治愈会是未来的方向,所以就着重发力了这个点。”对于为何Sleep成为了所有自研IP中的爆款,8月9日,52TOYS高级产品总监、资深设计师BABYFACE回复记者称。

Sleep是潮玩品牌52TOYS于2021年8月左右推出的手办系列。该系列销售增速超过去年同期推出的IP Panda Roll,也是近一年自研IP中增速最快的系列。BABYFACE还发现,Sleep的热度周期比一般IP周期(5-6个月)长,高达一年,“销量也越来越高,不断有人入坑。”

Sleep系列外表是一个采用冷色系的沉睡孩子,分为三弹(系列款式):“海之精灵”“天之精灵”“森之精灵”。截至目前,前两弹“森之精灵”和“天之精灵”的销售量为150万。52TOYS目前自研IP主要有KIMMY&MIKI、BOX系列、超活化系列、Panda Roll、Sleep、皮奇奇、Lilith、招财宇航员八个系列。

起初,Sleep瞄准的受众为18-35周岁人群,其中具备高度审美和消费力的25-35周岁人群是主力,“但没想到,很多小学生会买,我在门店看到好多次,他们带妈妈去买,其实现在很多学生的审美没那么低幼。”BABYFACE说。

在市场调研过程中,BABYFACE发现市场上主要的玩家是可爱系、动物系、暗黑系,但偏唯美和艺术气息的治愈系是空缺,因此,该系列一方面是为了打差异化,快速占领该领域席位,另一方面也是满足市场需求,“Sleep是一种闭着眼睛深思的状态,会让人获得一种宁静。”不久前,Sleep与库克音乐进行IP跨界合作,举办了一场名为“Sleep仲夏夜之梦”的疗愈音乐会。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2021中国潮流玩具市场发展报告》,2015-2021年,全球潮玩产业市场规模从87亿美元快速增长至接近300亿美元的体量,2015-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接近23%。

搜索天猫渠道可以发现,目前销量靠前的品牌包括迷你世界、寻找独角兽、sonnyangel等,泡泡玛特早期推出的经典IP Molly销量成绩依旧不俗。

对于新出现的IP是否还会有机会占据更多市场份额,长期关注潮玩市场的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潮玩市场介于红海和蓝海之间,未来市场潜力不小,而不同IP之前并非一个绝对竞争关系,购买泡泡玛特的人,不排除购买其他品牌推出的新IP,它们共同成长,呈现相对良好的业态,“关键还是在于IP是否能做好,去触达消费者心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