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数字化转型是行业和企业的“必修课”

李晓丹2022-08-11 22:32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在8月10日举办的 “2022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对于国家、行业和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可有可无的“锦上添花”,而是关乎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必修课”。

余晓晖进一步指出,数字化转型本质是利用数字技术变革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方式的系统转型过程,体现为业务转型、运营转型和组织变革的一系列组合,通过变革创新范式、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方式带来新价值增长、效率提升和敏捷性,进而带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

近年来,各个行业和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形成了卓有成效的经验和路径。预计未来几年,数字化转型模式与价值将更为清晰,带来多方面的提升变革。

余晓晖从六大方面了分析变化趋势,一是生产方式向高效、精准、智能、柔性、协同转变;二是业务形态由传统产品向智能产品+智能服务转变;三是产业组织方式由基于供应链、价值链向网络化、平台化组织转变;四是商业模式由直接售卖产品/服务向成果经济转变。五是创新范式向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范式转变;六是技术架构向平台化、分布式、高敏捷形态转变。

余晓晖表示,近期在工信部通信司指导下开展的“鼎新杯”数字化转型应用征集活动,将进一步推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实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继续发挥好智库和平台作用,持续深化与各界的合作,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应用、产业和创新生态,推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当天,还发布了《新IT重塑企业数字化转型(2022年)》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IT产业多赛道并行发展,生态日趋完善。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服务商,传统运营商、ICT设备厂商、软件厂商、系统集成商等在内,一众赋能者披挂上阵,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覆盖数字基础设施、智慧中台、经营管理业务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产业链生态已逐步成形。

IT与传统IT的异同

新与传统区别

新与传统区别

报告认为,新IT具备创新、敏捷、韧性等新型能力特征,而这些特征正是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追求的关键技术需求。人类社会正加速进入生产过剩、需求个性多变的时代,高不稳定性、高不确定性是其鲜明特征。在新的发展阶段,决定竞争成败的关联方式或主导逻辑不再只是规模经济高低、物资资源多寡、关系的稳定程度等,创新、敏捷、速度、韧性、动态能力、学习迭代等成为更加重要的决定因素。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就充分彰显了敏捷、韧性、弹性等的巨大价值。

此外,新IT的持续演进还将带来产业转型革命,IT基础设施和服务从中心走向分布式就是一个典型趋势。报告分析,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和云边协同架构进一步发展应用,叠加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等顶层规划重构算力等新IT基础资源的区域布局引导,未来IT基础设施和相应的服务将从中心走向分布式赋能,满足企业经营更多场景的转型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