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发布第四届BMC榜单:50家企业平均存续期为24年,制造业企业近半数

李晓丹2022-08-12 17:57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8月12日,德勤发布第四届中国卓越管理公司项目(Best Managed  Companies, 简称“BMC”)榜单,共有50家公司上榜,其中有10家公司首次进入榜单。

在50家企业中,收入大于1000亿元的有4家,500-1000亿元4家,100至500亿元22家,27-100亿元20家。从行业来看行业分布为21家制造企业、11家消费品制造与零售、餐饮服务企业、5家信息与技术服务(ICT)企业、7家生命健康企业(医疗与医疗器械)、3家地产企业、2家教育企业、1家综合集团(消费/生命健康/金融)。这50家企业的平均存续期为24年,年平均收入371亿元,年平均净利率11%,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年平均收入增长率21%。

10家2022年中国卓越管理公司新晋企业中,年收入大于500亿元的有3家,100至500亿元2家,30至100亿元5家。行业分布为8家工业制造,1家生命健康(健康零售 ), 1 家食品制造与零售 。

BMC项目已经在全球推行29年,于2018年落地中国,截至2021年底,全球卓越管理公司已遍布世界37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共有1112家企业上榜。

BMC企业行业分布

11

BMC新晋获奖企业与A股分行业重要业绩指标比较

22

德勤中国民营企业与私人客户服务主管合伙人许柯表示,上榜企业所处行业和发展阶段不尽相同,但这50家企业有着以下共同特征:战略层面,具备适应性、前瞻性强的战略管理体系,着力打造具有创新技术优势的核心产品或服务;能力层面,注重组织管理能力、数字化转型能力提升,特别重视风险管理能力的打造;承诺层面,注重人才梯队培育,内外部生态系统建设,拥有长期组织使命感和文化价值观传承体系;财务层面,拥有稳健的财务策略、良好的现金储备与成本管控能力;尤其重要的是,在疫情等多变的外部环境冲击下,很多中国卓越管理公司表现出很好的“韧性企业”和“社会企业”价值。

德勤中国还同步发布了《2022中国卓越管理公司项目白皮书》。

白皮书对BMC获奖50家中国卓越管理公司进行了问卷调研,并与公司创始人、CEO、高层管理者深度对话。调研和访谈围绕三个方面:第一,中国头部企业认为的最大外部风险与内部挑战是什么?第二,头部企业重点培育哪些核心竞争力?第三,为应对风险,企业如何培育未来的核心能力?

调研的结果显示:超过40%参加调研的中国头部民企,选择新冠疫情、市场内需、技术革新、国际政经局势、当地政策变化、供应链与人才断档为前七大外部风险;前五大内部挑战为:组织模式有效支持业务快速发展、成本控制、研发技术升级、领导继任及人才发展、多板块战略整合与拆分能力;其中,最大的挑战是“组织模式转型、研发技 术持续升级”,主要表现为:组织如何将其主要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复制到第二、第三业务板块,从而创造协同效应;组织如何快速而灵活地按照战略发展进行调整等;在研发方面,研发战略如何选择关键技术方向,如何利用孵化器等模式加速科技链与产业链链接,实现创新速度引领与致胜等。

 企业全球化经营中哪前5项能力亟待提升,可有效降低全球化经营的风险?

33

德勤中国卓越管理公司主管合伙人赵健表示,通过持续的问卷调查可以发现,独特的核心价值和战略目标、出色的以客户为中心整合价值的能力、精益化管理与卓越运营力仍旧是三大关键优势,近70%的企业认为核心竞争力首先围绕独特的价值实现与正确的战略选择与执行闭环。

白皮书发现,企业科技战略关键技术选择主要靠内部研发、市场与销售团队及外部研发合作机构技术前瞻分析、外部 I C T 企 业 合 作、客户联合创新,但即使头部企业在利用孵化器、国际专家人才布局、与大型国企合作上还有很多手段可加速联合创新。

报告总结了六个企业获得成功的经验:创新战略引领能力强,对技术本身具有更高的敏感度与更快的接受速度,能迅速地把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关键核心技术积累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能力强,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可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科技创新人才储备足,有一批内部推动科技与业务高效协同、外部产业创新的领军人物;研发活动效率质量高,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形成跨领域、大协作的创新基地;商业转化创效能力强,高效的科技创新成果商业化转化能力可显著增加企业价值,实现多维度创新;数字化助力高效敏捷,研发中可用科技手段解决传统模式中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

66

55

77

 

4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