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方拟“定增输血”百亿补充流动资金 海航控股股价一字涨停

李华清2022-08-12 17: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近两日的ST海航(600211.SH,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股吧相当活跃,ST海航前脚刚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脚就迎来控股股东方面百亿元级别的“输血”。

8月12日,ST海航公告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据预案的介绍,ST海航拟向海南瀚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巍投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价为1.09元/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资不超过人民币108.7亿元,募资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预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和中国证监会审核。

工商资料显示,瀚巍投资成立于2022年5月31日,由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而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是ST海航控股股东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航空”)的控股子公司。目前,ST海航的实控人是方威,瀚巍投资的实控人也是方威。

2021年12月,ST海航引入方大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目前,方大航空对ST海航的持股比例为12.63%,方大航空的控股孙公司对ST海航的持股比例为11.67%,大新华航空的全资子公司对ST海航的持股比例为0.65%,方威个人对ST海航的持股比例为0.3%。

综合起来看,方威控制ST海航有表决权股份的比例为 25.25%。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顺利实施,瀚巍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ST海航的股份比例将由25.25%增加至42.5%,方威依然是ST海航的实控人,不过ST海航的控股股东会从方大航空变成瀚巍投资。

对于ST海航来说,这笔百亿元级别的投资资金颇有雪中送炭意味。截至2019年末、2020 年末、2021 年末及2022年3月末,ST海航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4%、113.52%、92.34%及 94.91%,目前ST海航的资产负债率依然相当高,再叠加疫情对航空业的不良影响,ST海航日常运营的不确定性非常高。

据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话会议透露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民航行业整体亏损额达1089亿元,新冠疫情前中国民航业连续11年盈利,2019年利润总额达549亿元,而疫情以来累计亏损近3000亿元,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超过了2020年、2021年的年度亏损额。2022年上半年,ST海航预计归属上市公司亏损额为119.5亿元至129.6亿元。

从长远来看,要想重振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海南航空、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给海南航空带来的发展机遇,方威对ST海航的注资在所难免。而从方威的角度看,此时大幅增持ST海航,定增价格低于ST海航目前的1.45元/股的股价,可以节省不少增持成本。

如果不是遭遇疫情“黑天鹅”,中国民航业或许还有不少的上升空间。2021年中国人均GDP达到80976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但民航乘机人口占比仅10%左右,参照美日发达国家经验,中国民航渗透率至少仍存在1倍增长空间。

此外,ST海航此前涉嫌信披违法违规的利空已经释出。8月11日,ST海航公告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针对此前ST海航存在的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担保情况,拟处罚ST海航和相关责任人员。厘清ST海航此前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后,便于新任实控人注资支持后续经营。

在ST海航股吧里,股民们对于控股股东对ST海航的“输血”喜闻乐见,8月12日,ST海航的股价始终是一字涨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